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六十初度(高建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5:50 来源:陕西日报 高建群

  今天是我的六十岁生日,接到朋友许多的短信,我用:“60初度,马齿徒长,而已而已”十二个字来回复和答谢。“马齿徒长”是一句老话,据说,马的牙齿一生都在长着,人们要看马的年龄,扳开嘴巴,看牙齿长短就行了,“三岁口”,“五岁口”,“七岁口”,这样来说。“马齿徒长”这句话,大部分的意思是自谦,宛如“老朽”二字,其次,还像隐约间有点“倚老卖乖”的意思。好像是!

  人生一个阶段是一个阶段的境界,一个弯弯有一个弯弯的风景,你的脚步得走到,你才能“过而知之”,你没有走到,纸上得来终觉浅。

  我三十岁的时候觉得整个世界都是你的,下笔千言,倚马可待。四十岁的时候整个思维正处在文学的梦魇之中,像个魔术师那样躲在斗室里,眼睛红勾勾的,像小孩子玩积木,一砖一石在建立着自己的艺术帝国。六十岁的时候,心境归于一种平和。

  年关到了,我真诚的祝愿我们祖国好。谢谢我亲爱的读者们,谢谢我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们,谢谢这个世界,她慷慨地给我这么多思想和这么多丰富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