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有生命体验才能写出好作品(陈忠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5:46 来源:陕西日报 陈忠实

  作家要深入生活,对生活要有自己的生命体验,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当年柳青为了完成《创业史》,他深入到长安县,扎根皇甫村,亲自参与农业合作化,一待就是14年,他是作家深入生活进行创作的典范。我从那时就坚信作家的文学创作必须深入生活!

  我因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长期在农村生活和农民打交道,对农村和农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多年后,这些宝贵的生活积累,就成为我创作中不可缺少的财富。

  事实上,很多人也深入生活了,也有大量的生活体验,但却无法完成质的飞跃,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为什么呢,这就是从生活体验到生命体验的过渡,生活体验容易把握,但过渡到生命体验就如同破茧成蝶一般艰难,但是能进入生命体验的作家作品,一定能成为优秀的作品。

  在此新春之际,我祝大家新年快乐!祝陕西的文学事业获得大的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