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透视2013年“明星出书热”现象(杜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0:45 来源:河北日报 杜 浩

  2013年虽然已经成为过去,但是明星出书的热潮仍在持续,并且,这已逐渐成为每年图书出版行业的“招牌菜”,从实体书店畅销柜台到网上书店首页,热销书籍的作者名单日渐“星光熠熠”。

  比如郭德纲,8岁投身艺坛,自称“从小失学,连初中二年级都没上”,但他的《过得刚好》在电商网站上却颇为畅销,至今已收获2万多条评论。

  陈坤也可算作跨界明星中较成功者之一。他的处女作《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上市后,三个月销量突破20万册。面对这样的畅销奇迹,陈坤感到自己“有种一夜暴富的感觉”,并表示对写作也更有自信了,而由其担任出品人的“行走”系列第三册已经上市。

  2013年3月,蒋雯丽出版首部散文随笔集《姥爷》。此书是蒋雯丽在电影《我们天上见》剧本的基础上,以自己内心积淀了多年对姥爷始终不变的真挚情感为依托,讲述真实的人生故事。一位出版人介绍,因蒋雯丽本身的明星光环,这本书的市场销量还不错。

  此外,歌手林宥嘉、媒体人刘同等,均于2013年推出了自己的新作。刘同的新书《谁的青春不迷茫》上市仅两个月销量便已达80万册。

  这些明星的新书占据了图书畅销榜一席之地,而同时,他们也被冠以“跨界作家”、“青春作家”等头衔。那么,这些众多的明星在各自的书中,究竟写了哪些内容?这些书的质量如何?读者不仅关心,而且,也出现了不少质疑之声。

  明星演艺行程一般都安排得比较紧凑,所著作品含金量,会不会打折扣?现在,社会风气浮躁,明星出书多数是为了炒作,提高人气与知名度,书的内容多是回忆个人经历以及书写所谓的“青春励志”。并且,明星出书存在“跟风”现象,市场上也不乏滥竽充数之作,质量问题令人忧心。《大连晚报》曾报道,如大S等以美容秘籍类出书的女星,就常因一些伪科学的观点遭受质疑。

  应该说,明星出书,是当今图书界、读书界的阅读时尚、流行风潮。但一段时间以来,相当数量的明星写的图书中,给读者的阅读印象却是,明星写的图书存在很多问题。有的明星写的书思想品位不高,靠曝光隐私和“潜规则”吸引眼球。有的明星出的书,虽以自传为主,但菜谱、美容、游记、写真、图片等五花八门的内容占了大头,“注水”严重。有的明星写的书内容则无异于流水账。有的明星为了出书找人代为操刀。一些明星图书,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信息的摆放和堆砌,而无从获得阅读快感,更不要谈什么领略文字之美了。可见,一些明星尽管喜欢扎堆出书,但这些明星出版的图书,在图书文化品质、精神含量、思想格调、审美趣味、艺术特色等方面,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更有文学评论家指出,这些明星写的书虽然在市场上畅销,但跟“文学性”关系不是很大,而且,纵观历年来的“明星出书热”现象,明星作品很多时候都是昙花一现,这些明星图书能走多远都是未知数,读者期待不必太高。

  所以,这就涉及明星出版的图书的文化品质,或者说怎样的明星图书,才是优秀的明星图书,怎样才能真正经受读者和市场的阅读考验这些阅读问题。明星出版的书中,明星应该写些什么?大众读者希望从明星写的书中阅读什么,获得哪些心灵的启迪?我们每一个读者,大都有阅读明星图书的经验。优秀的明星图书,读者喜欢和希望阅读的明星图书,应该是书中的这些明星是我们的知音、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老师和榜样,他的人格、心灵和灵魂,会毫无保留地、真实地呈现在大众读者面前;读者希望看到的是明星的真实的自我、独特的人格、生命的本色,他们会感兴趣于明星的生活情调,津津乐道于他们的几件轶闻趣事,会受到明星的审美或艺术修养的熏陶,会为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力量所感染,会因为明星的人文情怀而受到心灵高度和精神境界的提升……

  应该说,这就是优秀的明星图书所应具备的书品、书格,我们希望那些优秀的明星图书,受到大众读者的阅读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