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期待更多本土作品为中国文化代言(王晓娟)

——春晚节目《符号中国》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0:34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晓娟

  马年春晚中,最令观众啧啧称奇的,当属匈牙利艺术家表演的创意舞蹈《符号中国》 。在这个节目中,八位舞者用曼妙的舞姿和灵动的身躯勾勒出了熊猫、长城、天坛、兵马俑、雄狮以及火箭发射等展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与发展成就的图案,他们对中国元素的生动诠释和精彩演绎引来国人的一片赞誉。但是,我们在惊叹外国创作者创新能力的同时,也需要面对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何以外国人总是能成功演绎中国符号?

  中国既是历史文明古国,也是文化消费大国,用中国化的元素和方式去讲述一个全球性的主题,已逐渐成为许多外国文艺作品的新选择,因为抓住了中国观众就意味着占据了五分之一的全球市场。比如,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出现在国外影视作品中。像《功夫熊猫》中的中国功夫和国宝熊猫, 《木乃伊3》中的秦兵马俑和历史古迹, 《2012》中的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和得道高僧, 《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原型是我国的张家界,等等。让中国元素在好莱坞电影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为吸引中国观众的目光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世界各国观众着迷,中西合璧的文化交融形式不仅让世界观众眼前一亮,更让中国元素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与弘扬,并且加深和拓展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国内创作者整体上讲并未把民族文化资源的能量很好地发挥出来,有的创作者甚至丢弃了民族文化,盲目崇洋媚外,综艺节目一味引进国外模式,电影则追求西方大片效果,原创作品匮乏,致使越来越多“走眼”的商品被复制,而少有“入心”的作品滋润心灵。

  归根结底,我国的优质文化尚未真正“走出去” ,不是因为没有优质的资源,而是因为一些创作者缺少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认为本国文化不足以让国人振奋,也不足以让世人叹服,只有西方文化才能赢得肯定,这是一种文化自卑心态。要知道,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古老文明,以及绚烂多姿的现代文明,足以让世界各国叹服。我们的文化若想走向世界,首先是要具备文化自信,创作者要用心挖掘本土文化中的闪光点,用智慧去创造兼具民族特色和国际价值的作品,才能让世界各国领略中华民族的魅力,增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真正让文化“走出去”落到实处。

  不可否认的是,本土节目中也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如2005年春晚舞台上的舞蹈《千手观音》 ,它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舞蹈元素结合,用无声的造型传递美与感动,这样的艺术不仅是国人的骄傲,也让世界瞩目。我们期待更多优秀的本土作品能为中国文化代言,同时也希望《符号中国》的演绎,能点燃我国本土创作的创新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