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好戏多给百姓演(张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7日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健

  什么样的文艺作品,能够进入百姓心里?什么样的文艺队伍,老百姓能视作亲人和朋友?

  进入百姓心里的文艺作品,既不需要奢华的舞台布景,更不需要低俗讨巧的噱头,它需要的,只是从老百姓的劳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获得素材,再用他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回馈群众。而受老百姓欢迎的文艺队伍,正是这种文艺作品的创造者与表演者,他们台上是演员,台下则像朋友与亲人。

  春节前后,很多支文艺小分队赶赴全国多个山村、乡镇、社区、厂矿,为观众送去一台台精心准备的大戏好戏,受到了热烈欢迎,老百姓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看演出,并为他们送上自家沏的茶水。这让人想起了草原上的乌兰牧骑。乌兰牧骑小分队,常年深入牧区,为农牧民演出,深受爱戴,被草原人称为“我们的乌兰牧骑”。

  艺术都是相通的,心系着群众的艺术家都有相似之处。历史上能在百姓中留下口碑的艺术家,无一不是在最广大的民间、最基层的社会里常年浸泡。他们时刻警惕艺术“贵族化”倾向,因为他们明白,艺术家的双脚一旦离开“人民”这块大地,头脑就将变得荒芜,艺术生命就将枯竭。

  应该向这些走进田间地头的文艺工作者表达敬意!因为他们知道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而老百姓是创造生活的真正主人;因为他们履行了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坚守了艺术的本质,是充满着活力和希望的艺术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