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从家乡 到故乡——刘亮程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05日22:31 来源:天津日报 刘颖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现代文学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文治图书联合主办的刘亮程作品研讨会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李敬泽、梁鸿鹰、阎晶明、梁鸿、孟繁华、阎连科等嘉宾出席,围绕“从家乡到故乡”等话题进行现场交流。

  说到新疆,说到可以代表新疆文学的作家,想必所有人都会想到刘亮程,这位土生土长的新疆作家,可以说他是新疆的一张“名片”。新疆是他的家乡,他的故乡,是他文学创作灵感的来源。他所有的文字都与新疆有关。北京磨铁图书旗下文治图书于2013年年底推出“刘亮程自选集”,共5卷,收入刘亮程的两部经典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一部传奇长篇散文作品《虚土》,一部长篇小说《凿空》,及一部诗集《晒晒黄沙梁的太阳》。“刘亮程自选集”是对过去阅读时光的一段美好记忆,也是对新疆的关注。

  刘亮程种过地,放过羊,当过十多年农机管理员,现任新疆作协副主席,被誉为“乡村哲学家”和“20世纪中国最后的散文家”,是继沈从文、汪曾祺之后,当代作品最经典、最常销的乡土文学作家。

  林贤治曾评价刘亮程是中国二十世纪的最后一位散文家,他的作品,阳光充沛,令人想起高更笔下的塔西提岛,但是又没有那种原始的浪漫情调,在那里夹杂地生长着的,是一种困苦,一种危机,一种天命中的无助、快乐和幸福。

  郭敬明也说,我总是喜欢读一些和自己的生活比较贴近的文章,可是刘亮程的书是个例外。我是个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对农村最大的印象就是大片大片的田野以及田野上七零八落的牲口。可是刘亮程却将他居住的村庄写出了世外桃源的味道,甚至有点伊甸园的味道。

  刘亮程在文学创作上一直醉心于新疆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慢慢地感受、慢慢地记录。他的写作姿态、讲述节奏,乃至关注的切入点,都呈现出独到之处。他写耳闻目睹的新疆风物、凡人轶事,也写自己的亲情、交游、内心触动,但他往往透过上述内容,深入到人的精神世界、信仰层面,深入到风景和遗迹背后的地理历史背景。他单纯而丰饶的生命体验来自村庄和田野,以中国农民在苍茫大地上的生死衰荣,庄严地揭示了民族生活中素朴的真理,在对日常岁月的诗意感悟中通向“人的本来”。他的语言素淡、明澈,充满欣悦感和表达事物的微妙肌理,展现了汉语所独具的纯真和瑰丽。

  正如另一位新疆作家李娟所说:“刘亮程站在村庄中心,目不斜视,缓缓写尽一切温暖的踏实的事物:人畜共处的村庄,柔软欢欣的日常生活细节,古老庄严的秩序,公平而优美的命运。一只手写出,一只手遮盖,像呵护火苗一样呵护一个一个的字眼,待它们渐渐站稳了才松开手,看着它们一个一个孤零零地站在无边无际的空旷世界里,一动也不敢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