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过年谣》里话年俗 专家:拜年是为了感恩和沟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30日10:01 来源:北京晨报
 于志学/插图 于志学/插图

  马上我们就将迎来农历传统节日中最为隆重的日子——春节,这也意味着蛇年的结束,马年的开始。年前说年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仔细想想,年年都过年,但我们到底对年有多少了解?过年是否就是回家吃团圆饭?咱老北京过年有多少讲究?为什么觉得年味儿变淡了?怎么样才算过好年?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民俗专家高巍说:“要过好年,首先要了解过年的习俗。”

  年是四季轮回的开始和结束

  什么叫年?为什么要过年?虽然这是最基本的问题,但咱们也要说说。为什么别的节日都叫节,就它叫年?这里边有它独特的地方。在年到来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了解一下年的本义。

  说到年,首先是四季轮回的概念,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可是为什么我们先人们要把它编排成一个怪物,而且是每到年三十晚上就出来吃人的怪物?实际上,这恰恰说明年给我们带来的不确定性,这其中包含着各种自然可能带给我们的灾害,我们很难预知和防范,所以我们会说过年,在这个四季轮回开始和结束的点上加以纪念,将它称之为“年”。

  拜年是为了感恩和沟通

  我们看甲骨文中对“年”字的设计,不是现在简单的一撇一横,它是一个组合字,上边是一个禾苗的“禾”字,下边是一个繁体的“人”字,像一个人手捧着禾苗在舞蹈。里边有两种理解,一种是说年是人们表达对丰收的喜悦,所以需要通过舞蹈来庆祝,也有人说这是一种祭祀仪式。

  我原来讲过,春节有三大主题:祭祀祈福、感恩沟通和休闲娱乐,这三大主题的核心这么多年来没有改变过。

  首先,在这个节点上,人们对天地、对自然、对祖先进行祭祀,并进行祈福活动,希望来年能够得到庇佑;第二,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要生活,就要依靠不同人的社会分工,相互扶持,因此要感恩,感谢先人、家人和朋友在过去的一年对我们的庇佑和照顾,在这个感恩的过程中,还达到了一种亲情的沟通,这也是拜年的真正含义;最后,既然年是一个四季轮回的开始和结束,在这个时候,人们需要充分的放松和休息,所以年的第三个主题就是休闲娱乐,在过去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庙会。

  为什么过了腊八就是年

  咱老北京有一首《过年谣》,里边有一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里边说了好多和过年有关的事儿,但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就是《过年谣》说的基本都是春节以前的事儿。简单来讲,过年过的不是春节那一天,而是腊月到春节这一整段时间,就好像歌谣里说的,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首先这个腊字,指的是腊制品,包括腊肉、腊肠等腊味。从文化内涵上来讲,腊八实际上是一个祭祀的开始。在过去的北京城里,王府也好,民间老百姓家里也好,在这一天,第一碗腊八粥一定是给先人的祭祀。接下来街坊四邻还要互送腊八粥,你给我点儿,我给他点儿,包括家里养的猫、狗、牛、马等动物在这一天都要给它们喝腊八粥,甚至还要给门前的大柳树抹点粥,这代表着我记着你,我感谢你,吃了腊八粥,就该准备过年了。

  腊八粥的概念,其实不是过去所说的收拾家里的陈粮,准备新的粮食,而是制作腊味祭祀八方神灵。所以吃过腊八粥,就是年开始的时候。

  送灶王爷有“正能量”作用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这个“糖瓜粘”,就是送灶。向灶王爷表示感恩,给他送到天上去,表示我们这一年做过的事情要让天知道,得到天的评价,这种评价当然是好的,可是这过去的一年难免做过一些不好的事,作为一年的总结,咱们希望得到上天的认可,所以要用糖把他的嘴巴粘住。有人说,灶王爷不就是一张纸吗,干嘛让他做一家之主?其实这是老百姓朴素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多做好事,不做坏事,给人一种道德底线的提醒。所以送灶有着追求正能量的作用,我们的先人设计一个这样居家保护的神灵,它的积极作用是非常大的。

  准备的越多年味儿越浓

  过了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了,一家之主不在家,婚娶嫁聘一应的事情也都停了。这个时候开始扫房,整理卫生,把屋子布置得四白落地,贴上新的窗花、年画,迎接春节的到来。辞了旧,才能更好地迎新。

  为年做准备是非常辛苦的事情。除了打扫卫生,还有准备过年的吃喝。

  过去老北京过年有个禁忌,就是过年期间不能动刀剪,所以要提前把吃的东西准备出来,该炸的炸,该汆的汆,做成成品或者半成品。加上过去家里普遍不宽裕,更得把一年之中不常吃到的好吃的都给准备出来。

  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一进腊月,我就做一件事,就是帮大人排队买过年的吃的。因为那会儿买各种东西都要排队,包括现在我们很容易就能吃到的冻豆腐、黄花菜、木耳、瓜子、花生等,这里边好多东西都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限量供应,而且只供应那么一小段时间。东西准备的越来越多,这年味儿也就越来越浓。

  年夜饭传承是家风

  采买完年货,接下来就要准备除夕年夜饭。

  年夜饭不仅要一家人坐在一块吃饭,更重要的是把自己家里传了多少代人的特殊口味、特殊做法给传承下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我们家,特别复杂的煎炒烹炸的大菜我不太会做,但我在过年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准备点儿小凉菜。有两道招牌菜,一个是做豆儿酱,一个是做芥末墩儿。在吃了很多大鱼大肉的油腻菜之后,这两个小菜清爽、开胃。

  年夜饭还特别能体现家庭成员的创意水平,像有的人家炸豆包,做炸豆腐一定要切成三角块儿。这些菜,不仅反映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也是家庭修养和习惯的体现。一个家的家风,就要靠这些细节传承。与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食材多,工具也多,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自创点符合现代特质的菜品。

  晨报记者 何安安

  -相关链接

  《过年谣》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