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展示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把浓浓的年味带回家(周飞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30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周飞亚

  宏伟的伊斯兰礼堂,檐廊间灯柱下,一串串火红的灯笼迎风摆动,为略显肃穆的场馆平添一股活泼喜庆的味道。1月中旬,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卡塔尔文化城换了新装,以迎接一批远方的来客。

  日前,卡塔尔中国文化节暨2014“欢乐春节”活动在卡塔尔文化城拉开帷幕。来自四川、福建、湖南、江苏、重庆5个省市共15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了活动,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是中卡建交以来,中国在卡塔尔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也是2014“欢乐春节”活动在亚非地区的“开场大戏”。

  “这次活动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信息,传承了友谊,增加了我们和卡塔尔人民的了解和信任。”开幕式上,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说到。此次活动,走的是高雅艺术与民俗展示相结合的路子:既有室内音乐会,又有露天空地上的舞龙表演,更有摆着剪纸的小店铺、做着糖画的路边摊,让卡塔尔人体验了一把逛庙会的感觉,浓浓的年味弥漫其间。为了使观众能够与中国艺术零距离接触,大多数节目都在广场上的临时舞台进行,并设置了不少互动环节——或是在茶艺表演后现场奉上刚沏出的清茶,或是杂技演出中把观众请到台上参与表演。

  5个代表团带来的都是最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如泉州的提线木偶、重庆的铜梁龙舞、川剧的绝活儿变脸等。舞台周围被观众挤得满满当当,整场演出中掌声不断,尤其是表演变脸时,观众中更不时传出“cool”的惊呼。变脸中出现的不单是传统川剧的脸谱,还增加了动漫电影《功夫熊猫》中的熊猫这类既有中国特色、又为外国人所熟知的形象,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兴趣。

  广场旁边的音乐厅同样座无虚席。南京民族音乐团的演奏让卡塔尔观众对中国民乐充满赞叹。他们认为,这些古老乐器、传统曲调组成了完全不同于西方的音乐体系,体现了最纯粹、最地道的中国风。“一个国家的伟大在于拥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文化城总经理哈立德感慨,“中国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文化魅力。”

  除了传统深厚,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也让卡塔尔人感到惊讶。来自同一个国家的演出团体,其节目内容与风格竟如此不同,在他们看来不可思议。“中国文化太丰富了,我感觉就算每天一个活动,一年都还演不完!”文化城国际部主任达尔维什感叹,“这么大规模的活动在我们这里是第一次,但我知道这仅仅代表中国文化极小的一部分。我希望今后我们能把范围不断扩大,把中国所有的文化都引进来。”为期3天的演出尚未结束,他已经提出,希望每个月都能举办一场中国的文化活动。

  在卡塔尔演出的成功,对代表团的演员来说无疑是个“开门红”。今年的“欢乐春节”刚刚开始,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还将继续前往迪拜或其他周边国家。每年将浓浓的年味带到异国他乡,已经成为不少代表团的常规动作。演员们都能感觉到,从刚开始举办地对春节一无所知,到如今的热切期盼,“欢乐春节”正成为世界体验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心相通的最好途径,莫过于对彼此文化的欣赏与认同。“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太少,通过文化才能相互了解,而后才能相互相信,再之后才能相互合作。”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看来,目前的交流还不够。不过,这种状况正得到改善。近年来,从海湾地区开始,阿拉伯世界正悄然刮起一股文化的“东风”。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文化事业的大力投入,海湾地区迅速褪去了“文化荒漠”的形象,甚至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阿拉伯地区的文化中心,并从国际上大量引入优秀文化产品。“东方文化在家庭观等方面与阿拉伯传统文化更为接近,更容易被接受。”此外,随着国力的提升,海湾国家民众也普遍希望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接近中国。而中国文化作为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之一,也自然成为“中国热”氛围中的最佳选择。

  大好时机之下,中国文化部也一直致力于开展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并从去年开始打造了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大型系列交流活动品牌。活动涵盖了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武术、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并将以体育类表演、文物展览、图书展览、非遗展演、影视动漫展映及学术研讨等不同形式展开,计划每年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举办。

  卡塔尔对中国文化的热切心态,正是这股“东风”中的一个旋涡。2016年,卡塔尔还将举办中国文化年,达尔维什表示十分期待,“我们一直坚信,达成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理解的途径,就是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