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欢乐春节,与世界共享(任姗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30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 任姗姗
  图为世界各地的“欢乐春节”  图为世界各地的“欢乐春节”

  中国的春节,正在成为世界的春节。

  2014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迎来了第5个年头。从最初65个项目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到如今506个项目走进103个国家与地区,“欢乐春节”的规模正快速增长,辐射面越来越广,活动的形式、层次和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日渐得到国外主流社会的关注与认同。仅去年,出席这一活动的政要就包括了来自世界各国的50多位总统、总理、议长、王室成员,800多位内阁部长、省(市)长、议员等,2000多家海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在不少地区,春节已经走出唐人街,真正扎下根来,成为当地民众年年期盼的盛大庆典。

  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离不开文化部对“欢乐春节”的准确定位。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开展,为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广阔舞台,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了一个好的窗口。春节所蕴含的崇拜自然、重视亲情、追求和谐的文化内涵,在“欢乐春节”中被浓缩为三个“H”——希望(Hope)、家庭(Home)、和谐(Harmony),通过一系列精心策划的文化活动,巧妙地向世界宣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价值理念,塑造了温暖、积极的国家文化形象。

  更重要的是,这个窗口呈现的中华风采并不局限于春节文化。剧场演出、民俗展示、文博展览、图书展销、旅游推介……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调动了全国各省市与地区的文化资源,展示了中华文化的丰富性与多样性,2014年更是加入了流行音乐等当代中国文化风尚元素,远远超出传统的春节文化本身的内涵。注重互动性与参与性的“欢乐春节”,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在愉快的气氛中感受中华文化、了解中国社会。“欢乐春节”,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开放平台。

  不过,想要取得持续的、更大的成功,“欢乐春节”还需要“内外兼修”。对外,继续加大传播力度、提高活动在举办地的认知度;对内,则是要不断丰富发展春节文化,提高民间化与商业化程度。“欢乐春节”依然处在政府主导的“打基础”阶段,在今后的活动组织中还需要更多地依托民间组织、企业及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加强这一品牌在国内的号召力。展望未来,期待中国的春节能走进世界上更多的家庭,将欢乐与世界共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