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陕西文化:四国一地“闹”新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9日10:32 来源:陕西日报

  为了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按照国家总体文化外交要求,文化部组织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品牌系列活动,多年来已走进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众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演出,将中国的歌舞、戏曲、杂技、民间艺术等文化精品展现给世界,赢得世界青睐,被更多的人认可喜爱。

  在马年春节前后,结合陕西特色文化优势,我省已经选派丰富多彩的优秀节目赴蒙古、新加坡、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台湾参加“欢乐春节”演出,让浓浓的陕西年味儿走出去,为四国一地的华人和国外友人送上深深的新年祝福。

  传统民间艺术深受蒙古人民喜爱

  雕工精致的皮影、色彩奔放的农民画、生动活泼的提线木偶、凤翔泥塑和木板年画还有精巧的剪纸,一件件带有浓厚地域风韵的精品于1月13日至17日亮相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中国陕西省民间艺术精品展”。在为期5天的展览期间,观众络绎不绝,蒙古国后杭爱省蒙中友协主席巴特尔专程从1800公里外远道而来观展。当地中学生对陕西民间艺术兴趣十分浓厚,看到这些从未见过的精美艺术品不时发出赞美声和开心的笑声。

  剪纸艺人耐心向蒙古学生讲授剪纸基本要领并送给他们一些自己的作品,学生们在当天展览结束后恋恋不舍地离开,并热情地跟艺术家相约改天继续。民间艺术大师在现场一边雕刻牛皮,一边为蒙古国观众详解这一艺术形式的来龙去脉:“陕西皮影在牛皮上先画、再雕,讲究一刀雕刻不停顿,是现代电影和动漫的鼻祖。现在的皮影已经走入家庭装饰等日常生活中。”同时,另一旁的舞台上音乐锵锵响起,正在上演陕西合阳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汉唐乐舞”演出震撼亮相新加坡

  1月19日开始,陕西组团“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脚步走进了新加坡。1月23日、24日晚上,为当地观众送上了“汉唐乐舞长安夜”专场演出,观众兴味盎然,现场掌声不息。

  从“汉宫秋月”的悠悠情思到歌悠悠舞翩翩的“火树银花不夜城”,汉风唐韵的民族器乐通过不同形式的演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汉唐魅力。汉唐乐舞与悠然风雅的大型舞蹈贯穿始终,呈现出一幅“汉唐人家”、“宫廷节庆”交错相融的欢乐氛围。同时,演出现场还有陕西民歌经典曲目激情唱响,原创舞蹈《丝路扬鞭》舞出万马奔腾迎新年的喜庆气氛,原生态艺术华阴老腔展现文化的底蕴。

  在新加坡为期15天的文化交流活动期间,还会举办“万马奔腾嘉年华”:剪窗花、抬花轿、置年货、放鞭炮……陆续把最能代表陕西特色的传统文化经典呈现给新加坡观众,再现新春情景,唤起中国记忆。

  陕西文化大步向前踏上国际舞台

  观众的喜爱和赞赏让陕西文化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踏上国际大舞台。

  马年春节期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还将组织陕北艺术团、陕西民乐团、民间艺术团和社火艺术团走进澳大利亚、意大利及中国台湾,给新年文化之光再添一份力量。

  1月31日至2月10日,应悉尼市政府、澳大利亚堪培拉多元文化节邀请,以省文化厅副厅长黄炜为团长的陕西演展团一行79人,将和澳大利亚的观众共度中国传统春节。届时将参加悉尼市第18届中国新年花灯巡游活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中国日”文艺演出、澳大利亚“国家多元文化节”演出和举办“中国文化中心陕西民乐新年音乐会”等。

  2月12日至19日,陕西社火艺术团将走进台湾,参加“2014马耀南投——台湾灯会”,热闹的社火表演令人期待。“天地社火”以鼓为主角,锣、镲、花杆与之配合,酣畅淋漓的鼓姿,强劲刚烈的鼓点,热情豪迈似黄河咆哮,如万马飞奔。在社火“竹马”、“高跷”等传统表演中,“二鬼摔跤”可谓一大亮点。它是借助上半身两个假人扭打,下半身厚布相连的道具,由一人扮演两人摔跤的民间舞蹈形式。忽而一人使绊,忽而一个踢脚,步伐时快时慢,你进我退,给观众以两鬼打斗摔跤的喜剧效果。幽默滑稽的表演让观众捧腹大笑之余又深深被艺术家的生动表演折服。随后,西山民歌“扬燕麦”也会在台湾唱响,这首曾荣获“中国民间民族歌舞精品展演”最高奖项“金荷花奖”的民间音乐艺术奇葩必会给台湾人民带去听觉上的一大享受。随后在意大利罗马人民广场,陕西民间艺术团也将会带去精彩不断的一场场好戏。

  今年,省文化厅在秉承往年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亮点,迈向了更多国家和地区更广阔的舞台,有力扩大了陕西特色文化的影响力。今后,省文化厅将指导文化界不断进行艺术创新,打造对外文化品牌,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当好“丝绸之路”文化排头兵,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刘国英 实习生 李潇 通讯员 张秦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