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编剧就业:雾里看花 供大于求(杜洁芳 陈慧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9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杜洁芳 陈慧娟
    黄 卓 绘 黄 卓 绘

  今年的央视春晚由冯小刚执导着实吸引了不少目光,冯氏幽默的注入不知能为受人诟病的春晚增添多少新鲜血液。说起冯小刚,其实在导演的身份之前,他是一名编剧。这些年来,影视圈里,编剧导演都能玩转的人并不少,有导演苦于找不到好的剧本索性自己开写的,有编剧干久了与别人联合执导的。既然编剧的重担可以由导演一人扛起,那么留给职业编剧的空间还有多大?如果对编剧队伍做一个简单的梳理,不难发现,现今身价较高的名编剧大多都是半路出家或是从作家转型而来,从艺术院校编剧专业出身的几乎没有。如此尴尬的就业前景,艺术院校编剧专业的学生该如何选择就业?

  编剧市场供大于求学生就业压力大

  说到科班出身,就绕不过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该系从1950年建院之初就成立了,为我国编剧事业培养了不少优秀人才,可以说是中国最早培养编剧的主要阵地之一。但是,当年拼尽全力从千军万马中杀出重围考入中戏戏文系的学生,对口就业的比例却在逐年减少。

  这与中国编剧地位整体弱势有很大关系,就连大家所熟知的海岩都连声感慨编剧地位不如技术人员。海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与目前影视剧剧本市场还处于编剧供大于求的状况有关,是一个买方市场,如果要维权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海岩这样知名的编剧对维权一事都束手无策,更别提刚毕业名不见经传的年轻编剧了。

  看清了如此不乐观的就业前景,很多学生选择逃离对口就业。王美是中戏戏文系2010级本科生,在学校鼓励学生多进行实践创作的影响下,她从大二开始就参与一些小型影视剧的创作,虽然只是一些“枪手”的角色,但从锻炼自己能力的角度来说,王美觉得是非常难得的实习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涉水”,王美对自己毕业后从事编剧工作没有迟疑,加入名编剧的工作室成为她就业的第一选择。然而,摸爬滚打几年后,她突然发现自己当初的想法逐渐被残酷的现实所粉碎。与导演、演员比,编剧的地位明显羸弱不少,就连一些颇有威望的编剧也常常为拿不到薪酬而官司不断,更何况,在编剧队伍中又存在论资排辈的现象,新人很难出头。所以她决定辞掉编剧的工作,找一份与文字相关的岗位。

  中戏戏文系的就业情形尚且如此,其他艺术院校更加步履维艰。肖沙是中国戏曲学院2011级戏剧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与王美一样,在上学期间她就参与过不少影视剧本的创作,但是面临就业她依然不敢选择职业编剧这条路。她称前面的道路荆棘丛生让她信心不足。这些年太多的编剧维权事件见诸报端,或多或少透露出编剧生存的艰难。肖沙坦言,职业编剧就业的出路主要有两条,一是加入影视公司的编剧团队。这条路有基本的薪金,相对有保障,是编剧专业毕业生眼中的上佳选择,可惜具有这样资质的大公司,如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却很少面向艺术院校招聘编剧,他们需要的是有经验而又能够立刻投入生产的成熟编剧。二是加入名编剧的工作室,但这就意味着必须长期“为他人做嫁衣”。其余的便是打游击式的散兵游勇,更不为人看好。综合考虑,肖沙决定放弃职业编剧的道路,另谋出路。持肖沙这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全班11人中,8人都从事了与编剧工作无关的岗位。

  剧本创作门槛高学生往往转行

  在观众口味越来越多样化的现实面前,作为“一剧之本”的剧本是否精彩成为各大影视公司摩拳擦掌、比拼高下的关键。而决定上百万元甚至上亿元资金能否高利率回收的投资方往往会选择知名度高或为圈内认可的编剧的作品,对于初出茅庐、不谙世事的“毛头孩子”他们不敢委以重任。“从创作的角度来说,这个职业的准入门槛很高,需要把握生活的宽度与厚度。”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戏剧文学专业副教授黄金华对此也深有体会。

  所以,很多艺术院校常常安排学生进行一些剧本创作,有条件的可以参与一些影视剧的创作。“多次试水之后,不少学生会摸清自己的水性,有的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定位,转入其他的相关行业。”黄金华说,“其实,不少学生在报考专业时对自己的定位并不清楚,当真正从事编剧专业的学习后才发现入错了行。”

  李菲是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编剧方向2011级研究生,半路出家、本科专业为编导的她,突然发现自己在写作方向颇有兴趣,考研时就选择了编剧专业。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发现自己的水平不够。她说:“我写的剧本交作业还行,真要交到剧组没法用。”后来李菲发现自己擅长的是与人打交道,慢慢开始留意市场、销售类的实习,希望转入这些行业工作。

  许多编剧无固定单位学生家长心里没谱

  本世纪初,中国的影视圈韩流兴起,追崇韩剧成为当时年轻人的一种时尚,其中,2002年上映的《人鱼小姐》以复仇情节的独特性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在一片热捧风潮中,女主角作为一名职业编剧的形象更是鼓动了不少年轻人的心。人们在想:原来编剧的作用可以如此之大,不仅主宰着电视剧的制作,还可以深刻影响演员的选择。

  受这些影视剧的影响,不少对文字有热情的年轻人开始关注编剧这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专业,但是人们却忽视了各个国家影视剧制度并不相同,编剧的地位与实际生存状况也大有不同。在我国,职业编剧并没有很多对口的艺术院团可以接收,编剧从业多是项目带动制。

  很多毕业生家长会有这样的疑问:这样的职业编剧算不算一个正式工作?这样的职业认同也使不少编剧专业的毕业生萌生宁愿选择一份稳定的工作,业余搞点编剧创作的想法。

  学校社会合力鼓励学生交流

  那么学校对于戏剧文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有何看法,有哪些促进就业的措施呢?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井昊说:“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里有一门就业指导课,是选修课,每学期也会不定期开一些就业指导讲座。另外北京市教委有专项的财政支持,支持学生自主实践。”但他也承认,现在的问题是学校教授的内容还是10年前的东西,没有太多更新,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另外,学生的实践机会还是不够多,眼界不够宽。“我们也在扩展学生的实践机会,与国外的院校联合办项目,让学生参与进来进行交流。”他说。

  黄金华介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是从事戏剧影视高级文案、文学创作和评论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但是每个班30多个学生如果全部从事这几个方向的工作是不现实的。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并不局限在编剧这个行业,还可以选择电视台、报纸杂志、各企业的宣传中心等。

  学校在设定教学计划时,会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打好文字功底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学生的艺术理论修养、扩展知识层次、丰富知识构成,同时要保持对社会的关注度。这样学生在从事其他行业时也会受益,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同时,不少艺术院校的老师认为,编剧是一个有长远发展的专业。刚毕业的学生可以先从事别的行业,积累了一定生活阅历后再投入编剧创作中。黄金华说:“这不是体验生活,而是投入到生活中去。当人生有了更深沉的内涵,再重新投入这个职业中,会更容易有好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