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关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姜昆和戴志诚在湖北丹江口蔡湾村移民安置点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孟 菁摄  图为姜昆和戴志诚在湖北丹江口蔡湾村移民安置点表演相声《乐在其中》。   孟 菁摄

  讲述百姓故事,刻画最美人物,颂扬道德模范,展示美好前景……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人民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文艺活动,并且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广大人民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

  我们将以评论的方式继续关注这一系列活动,为“我们的中国梦”加油助力。

——编 者 

  小舞台大作为

  沈 月

  南水北调的渡槽施工现场,京福高铁的建设路段,机器轰隆的工厂车间,偏远地区的铁路小站,社区养老院,农村文化广场……今年新春,就在这些繁忙的工作一线、火热的生活现场、普通老百姓的身边,欢歌笑语的舞台一个又一个地“冒”了出来!唱主角的是闻名遐迩的艺术家,是只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歌手、演员,如今他们带着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走到群众中间,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连心、零距离地互动。 

  在我国,文化艺术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一直存在。基层地区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文化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文化人才、文化活动相对匮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尚未得到满足。如何推动优质文化资源、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的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是文化事业的工作重心,也是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探索重心。

  舞台虽小,设备虽简易,但是文艺演出的质量却保持高水准,保证短小精悍、群众喜闻乐见的样式,保证各个艺术门类的真本领、硬功夫,不仅如此,文艺团队每到一地还为当地观众“量身定做”,学说地方方言,讲述行业甘苦,分享生活变迁,把群众想听的、想看的、想说的都考虑进来。

  掌声和欢呼声最能说明这一方方小舞台的大作为。演出不仅带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带来新春欢聚的祝福和喜悦,带来文化艺术的享受与滋养,更是在为文化发展和百姓需求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为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文化惠民、为民、乐民打开窗口,为加强与基层的联系、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起平台。

  流动的舞台是离百姓最近、最能发挥服务性的舞台,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出现在哪里就给哪里带来欢乐的气氛、团结的力量和奋斗的信心。在这个意义上,小小的舞台其实是广阔的舞台,它将天南地北的心声汇聚到一起,为中国梦注入了最深厚的力量。

  是奉献,更是收获

  杨 东

  带队深入革命圣地延安的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冯巩说:“从延安的风土人情里,我们汲取了很多正能量,这些都将融入到我们的艺术创作当中。”这并非虚言,对艺术家而言,下基层演出既是奉献,更是收获。

  虽然没有搭建绚丽的舞台,也没有安装耀眼的灯光,一旦面对热情渴望的基层观众,演员就立刻被注入了旺盛的活力,从他们与基层观众共同营造的魅力之“场”中获得能量,这是久居现代城市、出入豪华演出场永远无法相媲美的。

  面对面的演出,最能了解观众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最能检验艺术创作的成败得失。在我们这个“读图时代”,影视是最强有力的媒介,然而长期对着摄像机“干演”,只会让演员消耗才华,失去自我认知和砥砺艺术的天赐良机。观众渴望近距离的艺术沟通,只有真诚精湛的表演才能赢得他们最发自内心的掌声与喝彩,只有面对面的演出才能让演员保持对观众和艺术的敬畏,才能让艺术之树长青。其实,艺术是艺术家和观众共同创造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革命的法宝,也是艺术创作的规律。无数脍炙人口的歌曲,流传久远的文学作品,长演不衰的戏剧,都来源于市井田间、瓦肆里巷,这里充满着烟火的温度,纯朴的情感,原初的活力,是孕育艺术的肥沃土壤。在一个发生伟大变革的当下中国,艺术家只有不断在生活中、在群众中体悟新的思想、新的期待,才有可能把握这个复杂多端、变动不居的时代,才能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中国好声音和中国好故事。

  在基层广阔的艺术舞台上,感受来自大地的气息、汲取来自民间的滋养,中国的艺术家们,一定会长久绽放新鲜美丽的艺术之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