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利用春节读本书(钟轩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8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 钟轩初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欢乐的日子,也是读点书的好时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日益改善,节日期间吃点好吃的、穿件新衣服已不是普遍的追求,过节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近年来,许多人呼吁,应给传统节日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利用春节休息,听听音乐、看看演出,特别是静下心来读本好书,是过一个文明健康、欢乐祥和节日的好方式。

  读书需要忙里偷闲挤时间。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平时很忙,一天中难得有时间读本书。春节放假的时间长,探亲访友、举杯欢庆之余,安排一天半天读读书,可以弥补平时之不足。特别是有些心仪已久、想看没时间看的大部头,利用春节这几天读一读,应当是个很好的选择。

  读书需要闹中取静找机会。过节是热烈的、喜庆的,这是节日应有之义。读书是静的,可以使心静下来,在好作品营造的情感世界里飞翔,在好书提供的理论氛围中思考。一动一静,有张有弛,“躲进小楼成一统”,其乐融融,收获也大。

  读书需要沟通交流觅知音。春节期间读点书,把自己认为好的书,向亲朋好友推荐一下,把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向同学朋友讲一讲,既是有益的谈资,也是一种文化学术思想的交流,能够以书为媒,结识新的朋友。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人研究过,一个人每天阅读一小时,三年之后可以变成某一问题的专家。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善读书,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利用好时间,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争取每天挤出一定时间读书,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春节长假,正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的读书时间。养成读书的习惯,让我们从马年春节开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