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返璞归真过春节(张丽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7日09:56 来源:新华网 张丽娜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张丽娜)马年将至,“人情关”再次考验党政机关干部。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中央重重要求能否在清除“四风”上见到新实效,春节是一个重要窗口。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廉洁过节新风吹拂:单位门口扎堆送礼的车少了,商场超市的节日礼品卖不动了,“物欲横飞”的豪华年会没了踪影……这些现象引得群众连声称道。然而,在极易变成送礼“重灾区”的春节期间,大吃大喝、跑跑送送是否会以隐蔽方式卷土重来?各级干部能否以实际行动彰显正气清风?还是让人难以完全放心。毕竟,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清除“四风”重在信念、贵在坚持。

  为防止党政领导干部在礼情较重的节假日碰“红线”、触“雷区”,中央已多次下发文件“预警”。中央领导更是三令五申强调,节日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过一个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春节。落实中央精神,不仅需要严格的外在监督,更有赖广大领导干部自觉行动。

  大量腐败案例显示,一些领导干部总不把变味的“交流感情”“拜年送礼”当回事,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沦为罪犯。八项规定正是从细节着眼,规范领导干部行为,督促领导干部严以律己、洁身自好。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谨记,八项规定不是限制自由的“紧箍咒”,而是帮助干部保持良好作风的“护身符”,认真执行,有益无害。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看重的民俗佳节,就应当让它返璞归真,还其民俗本来面目。任何与权力勾连的送礼,都是对民俗的玷污。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带“官味”春节才能风清气正、欢乐祥和。春节期间,各级领导干部不妨放下身段,回归百姓,自觉拒绝“动机不纯”的送礼,在体味亲情友情中品尝真正年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