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饭桌小宴 文化大餐

——春节文化消费面面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6日09: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看电影、听音乐会、买藏品、逛庙会……春节在即,阖家团圆的同时,节日文化消费已经成为人们过大年必不可缺的生活方式。全国各大城市以春季为契机,纷纷推出“春节演出季”,贺岁电影、话剧、音乐会开启贺岁档,年俗产品在春节前也进入销售旺季,贺年藏品走俏大江南北,各地庙会在坚持传统的同时不断玩出新花样,春节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既能享受团圆之乐,又能放松身心的最佳选择。辞旧迎新之际,本刊特从年俗、演艺、旅游、收藏等多个维度,为读者展现一个马年春节的文化消费热潮。

  □□本刊编辑部

  蛇走马来,又是一年新春到。随着人们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日益增加,人们对春节长假的文化艺术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文化需求多元化,市场供应也更加多元化,除了“封箱”的老传统、老习俗,全国各地也将更多精彩节目投向春节市场,为春节送上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文化过年 好戏连台

  春节是一年之中重要的商业演出季,电影、音乐会、芭蕾舞、传统戏剧表演连番上演、大受欢迎。

  在2014年春节期间,北京共举行100台、400场各类专业院团文艺演出。在所有文艺演出中,传统戏曲类演出最为丰富,有36台、69场,涵盖京剧、昆曲、评剧、曲剧、梆子等多种形式。此外,还有多场音乐会、舞蹈、话剧、音乐剧、儿童剧、演唱会和曲艺杂技类表演。不仅包括芭蕾舞团在内的多个国外演出团体到中国参加商业演出,喜爱传统文化的人们也能在剧院中欣赏传统戏剧和民族音乐会。

  2014年的电影贺岁争霸赛激烈异常。《四大名捕2》调整档期,《私人订制》在吐槽声中票房飙红,《警察故事2013》、《等风来》来势汹汹,尽管好莱坞进口片整体缺席,网友吐槽之前的贺岁档大片坑爹指数高达九颗星,但已经被激发起来的春节观影热潮,必将会掀起新一轮的票房大战。春节临近,贺岁档持续升温,众多影片展开票房之战,近日又有不少电影宣布将在2014年春节档公映,转战春节档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3D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亲子真人秀电影《爸爸去哪儿》,韩庚、姚星彤主演的电影《前任攻略》,杜淳、颖儿等主演的青春爱情片《谁说我们不会爱》相继在大年期间上映,题材涵盖青春爱情、亲子温情、幽默动画等,谁又将成为春节电影市场的王者?

  被誉为东方明珠的香港,春节期间也不仅只有购物。除了舞龙舞狮表演,闪亮花车、环球表演队伍也会带来享誉全球的巡游汇演,第19届“国泰航空新春国际汇演之夜”为传统节庆带来国际盛会的气派,这个街头大派对将令尖沙咀、维多利亚港的汇演变得热闹欢腾。与此同时,作为春节传统演出的2014香港春节维港烟花汇演,2月1日将在中环和尖沙咀之间的维多利亚港海面举行,数十万人将在维港两岸一起欣赏连环绽放的烟花。

  将于2月初拉开帷幕的国际艺坛盛事“香港艺术节”,会带来超过一个月的艺术文化盛宴,香港、亚洲以致世界顶尖的表演艺术精英将聚集在这里,呈献丰富多元的节目,从古典传统剧目到创新艺术形式,从西方交响乐到中国戏曲、舞蹈及亲子节目等,一应俱全。

  作为《旅游法》颁布实施后的首个春节黄金周,多家旅行机构的预订数据显示,经过国庆黄金周的洗礼以及两三个月来的调整和适应,目前团队游价格已经回归到正常价格水平。无指定购物产品成为今年市场主流,并呈现品质化、主题化、定制化三大趋势。

  携程旅行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预计将有数十万游客网上报名出游,来自国内60多个城市,将在全球300多个目的地旅游过春节。携程旅行网旅游业务副总经理何勇表示,以往市场上是价格低卖得好,而今年是品质高卖得更好,游客逐渐理性消费。滑雪等主题游、爸爸去哪儿等亲子游、定制化的私家团等产品畅销,证明旅游市场升级转型的趋势加速。此外,国内旅游者今年也更加青睐海上过年,邮轮旅游成马年旅游市场新消费热点。以1月28日出发的“济州+冲绳6日团队游”为例,全船 2500个名额全部售罄。

  随着马年即将到来,传统的马年生肖藏品也受到藏友欢迎,走俏收藏市场,除了生肖邮票、金银纪念币、生肖金银条等藏品外,各类春节民俗用品也逐渐受到收藏家关注。相对于其他收藏品而言,珠宝翡翠在春节市场更为走俏,各大珠宝商场的销售情况异常火爆。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中,值得珍藏的收藏品还真不少。

  多渠道促进春节文化消费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文化消费将成为未来拉动国内消费的主要渠道,诸多学者表示,春节文化消费潜力巨大,一旦完全释放出来,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扩大内需提供强劲的动力。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旅游相结合,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发挥旅游对文化消费的促进作用”。国家从政策层面作出指示,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春节文化消费,具有启发意义。春季期间,多个旅游区借助黄金周,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新品,同时举办大量民俗旅游活动,已成为春节旅游收入创新高的发力点。

  春节来临之际,各地政府纷纷推出文化惠民措施,拉动城市文化消费。惠民文化消费让群众唱主角,通过低票价进剧院、网购让利促销、发放文化惠民卡等方式,让文化消费成为市民的又一消费热点。例如,作为春节文化消费重镇,北京就推出多项惠民措施。据北京首都剧院联盟副秘书长沈春友介绍,北京市文艺演出低票价推行两年来,已扩展到全市23个剧场,2014年计划在所有剧场放开。春节期间的文艺演出大多实行低票价的惠民措施。梅兰芳大剧院、长安大戏院、中国评剧大剧院都推出20元至80元等低廉的票价,长安大戏院从除夕开始,每天下午演出的经典剧目《红娘》、《吕布与貂蝉》等票价低至20元,梅兰芳大剧院、中国评剧大剧院等场馆的戏曲演出也设有50元、80元低价票。

  此外,各大文化艺术演出团体、机构也根据市民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低价票,让普通市民不再望“价”兴叹,享受到了低票价带来的文化盛宴。春节期间,各大影院会根据观影人数情况,适当降低票价,多开设一些优惠措施和时段,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用适当的低票价去换取更多影迷的认可。对于市民来说,低票价能够丰富精神生活,提高文化素养,提升个人品位;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低票价能够繁荣文化市场,拉动消费,助推经济结构转型。

  2013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专家认为,至少还有3万亿元的缺口,这说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和很好的满足。

  如何激发春节文化消费

  有人表示,一个国家国民的阅读量和进剧场、影院的频率通常决定于受教育程度和文化艺术修养的高低,这也决定了一个国家文化消费的程度。因此,推动文化消费的背后,实质是在推动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和文化发展。

  春节作为文化消费最重要的节点,尤其应把握住机会。要推广春节文化消费,首先需要培养市民良好健康的文化消费习惯,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同时,文化消费也应该成为每个家庭开支预算的有机组成部分。目前,国内文化消费习惯还需要一定时间培养,尤其是以个人和家庭为主体的文化消费还远远不足。如何引导消费者从传统消费过渡到新兴消费,从低端文化消费过渡到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引导消费者更注重对精神文化的消费和享受,这才是促进文化消费的根本动力。

  此外,要想增强文化消费市场,还是要从根本上提高文化内容品质,生产出 “人见人爱,内容为王”的文化产品;提供良好的消费产品,刺激消费欲望。以产品为中心,是促进文化消费的动力。对于当前的文化消费市场而言,关键是文化企业和文化机构生产优质的文化产品,为文化消费提供丰富的产品,一流的文化服务,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拉动消费,最终达到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满意,形成一个良好的文化消费业态。

  此外,通过具有创意的点子,把握市场的热点和观众的消费心理,通过高超的传播手段和途径,引起观众的兴趣,激发消费者的文化需求。在春季到来之际,素以“美食之都”享誉全球的香港不失时机,在人流众多的东方新天地举办了一场名为“香港·味道”的美食艺术展,展览以美食为媒介,结合现代科技的互动模拟,生动演绎出香港东西荟萃的文化底蕴,启发观众对香港多元美食文化的无限想象。举办方借助艺术、文化,引发游客对香港旅游的期待,发现香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