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企业家,姓企,更姓文(吴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4日10: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华

  过去的2013年,《泰囧》票房突破10亿元、观影达4000万人次;万达集团在青岛正式启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东方影都; 《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这些文化产业领域的新突破背后是一批文化企业家在谋篇布局。1月18日,由光明日报主办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在京揭晓,王长田、王健林等10人获此殊荣。他们中间,有致力于东西方在音乐、影视等领域文化交流的,有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亦有将目光聚焦于中国老年人群的媒体需求和文化需求的。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通过盘点一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聚焦文化产业内的年度重要人物,搭建一个文化产业人士交流与沟通的平台,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

  文化产品走出去必须要讲好故事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越来越成为产业创新的源泉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在文化引进来方面取得更大成绩的同时,2013年在文化走出去方面,也有突破性的进展。从万达集团收购美国院线AMC到小马奔腾收购全球四大特效公司之一的数字领域媒体集团,走出去的模式不断创新,路径也越来越多。“2013年,我们在全世界的300多个城市演出了5500多场,效果都很不错。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谈到,“我们一直强调文化要走出去,文化产业的营销体系、网络、推广和宣传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吸引人的内容。 ”还记得之前网络上盛传的视频“国贸快闪”吗?曾在台北101快闪表演的惊喜合唱团,将相同的创意移师北京国贸中心,以《月亮代表我的心》 《甜蜜蜜》 《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一系列充满温暖回忆的音乐所蕴含的特殊力量,讲述了一个能引起情感共鸣的故事,让陌生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阵阵温暖。有些人认为现场激情满满,让人兴奋;有些则表示自己也想参与其中,但是人太多了没挤进去;现场的一些外国朋友也频频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中国人的快乐和友善感染了他们。“这个视频传到美国以后,对当地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不小。他们说看了这个视频觉得还是在国内好,有朝气蓬勃的劲头,让他们产生了回国的想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说,在他看来,文化产品要走出去,必须要讲故事,但是这个故事不是说一定要有高潮和结局,而是在于你是否了解对方的文化消费者,他们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在哪里,你展现给他们的东西能不能触动他们的内心。

  中国的文化要想走出去,并得到当地人的认可,在展示自身文化魅力的同时,还需要了解当地人的喜好,而中国的很多企业家也在这一领域不断摸索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据中央外宣办副主任李伍峰介绍,去年他到尼日利亚和肯尼亚,发现在那里,四达时代集团的影响力很大。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让非洲人了解了充满智慧和乐趣的中国婆媳关系,再配以当地的语言,愈发地让人容易接受。“作为一个企业在非洲发展电视行业,就是通过普及数字电视,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买得起、看得起,并且看精彩的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把我们中国的文化产品传输、介绍到非洲。 ”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在非洲的21个国家注册成立了公司,在11个国家开始了数字电视的运营,数字电视用户数接近400万。不仅如此,为了满足更多的非洲观众想看中国功夫的愿望,他们还开通了功夫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也在现场和大家分享起自己在越南看见电视里赵薇穿着古代衣服、说着越南话的有趣经历。

  文化产品走出去不仅仅是宣传而已

  清华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表示,随着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中国的文化产业也在影响着世界文化产业的格局,但是还没有到能改变这一格局的程度,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我们仍然处于宣传和传播文化产品的阶段。什么时候我们能让别人掏钱出来消费,才能真正改变文化产业的格局。

  前不久热映的电影《地心引力》里,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都“闪亮出镜” ,中国航天器最终成功帮助美国宇航员脱险。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观众感觉兴奋不已,但之后再仔细想想,其实这背后也不乏中国的巨大市场对他们的吸引力,而不是文化本身。因此,熊澄宇认为,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充分自信,其次,还要更多地考虑到我们文化落地的地方消费群体的需要,我们也需要对方的群体与市场。如何找准他们的胃口,让他们买单才是王道。

  诚然,我国的文化产业领域还面临着许许多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如何创新产业模式、如何实现各领域的跨界融合、如何实现政策所倡导的方向与实际操作相配套等等,文化产业改革还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宣部改革办主任黄志坚认为,文化产业,文化是核心,产业是手段。文化企业家,姓企,更姓文。因此一个成功的文化企业家,不能把自己的事业仅仅局限在做一个企业上,还要有更多的文化担当和社会意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