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公平公正 同热同凉(梁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4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梁 衡

  中国以平命名的地名何其多也,然甘肃之平凉别有深意。其得名于前秦苻坚在此建郡,欲平定前凉,一统天下。后岁月推移,疆域西展,平凉遂渐居华夏版图之中心。其接昆仑而下关中,控南北而带东西,崆峒一柱,顶天立地。登高一望,九万里江山来眼底,三千年文明在心头。

  平凉之地,苍天厚爱。戈壁西去,独留崆峒一柱绿;漠风北来,化作泾川百里波。冬无严寒,暖风吹得游人醉;夏无酷暑,大树底下故事多。至今,宫庙相望,祭拜不息,多少美丽的传说代代相续。虽神话无凭,却佛道有据。崆峒山上,黄帝东来问大道;大云寺里,佛祖西遗舍利子。神矣,仙矣,佛矣,道矣!平凉,平凉,神仙的家乡,中华民族梦中的摇篮。

  然,人非神仙,大业实难;佛道尚空,青史唯艰。平凉地处咽喉,时跨千年,阅尽了多少往事云烟。周文王伐密,李世民破阵;吴氏抗金,朱元璋分藩。飞将军李广,“不教胡马度阴山”;皇甫谧,在此写就中华针灸奠基篇。落日城头,丝路西去驼影重;笳声呜咽,将军东归车马喧。长路漫漫,大漠孤烟。李商隐怀才不遇,泾州城头,“欲回天地入扁舟”;林则徐禁烟获罪,含恨西行,“楼头倚剑接崆峒”;左宗棠柳湖扎营,平乱抗俄,收复新疆,湖湘子弟满天山;更可贵,其为民生,开国门,中国第一次引进西洋机械开渠在平凉。谭嗣同仗剑北上,“划开天路岭为门”,返身去做变法流血第一人;冯玉祥五原誓师下平凉,新军新学推新政,于城乡遍立民国“为民碑”。天道轮回,人盼和平,开国前夕,彭德怀推兵布阵在平凉,又重演苻坚、左宗棠剑指西北定边陲。马踏祁连,人唱阳关,大军西行,红旗插遍陕、甘、宁、青、新。美丽河山,破镜又圆,重描仙境在人寰。分矣,合矣,乱矣,治矣!平凉,平凉,新的起点,中华民族翻越文明的一道门槛。

  青史不绝,地覆天翻,不废寒来暑往。任朝代更迭,王母宫里香火不断,人民企盼的是四时平安;任将来相去,柳湖畔左公柳常绿如烟,百姓记住的是留给了他们多少阴凉。为政之道,平平常常,国富民安;为官之德,平平淡淡,不躁不贪;治世之方,公平公正,同热同凉。崆峒山高,泾河水长,大道无形,佛法无边。平凉,平凉!天道有常,神人合一,人心是天。天不变,道亦不变。  

  (作者为新闻理论家、作家,《晋祠》《觅渡、觅渡,渡何处》《把栏杆拍遍》等散文为人熟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