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春晚走出条条框框(汤嘉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日报 汤嘉琛

  马年春节日益临近,今年央视春晚会有哪些新变化、新面孔、新气象,成了观众最关注的话题。尽管首次担纲春晚总导演的冯小刚最近与网友互动时呼吁大家调低期望值,但那些对春晚早已有点审美疲劳的观众,依然热切期待他能在除夕夜奉上一桌让人耳目一新的文化年夜饭。

  央视春晚1983年首次进入公众视线,确实曾给普遍缺乏文化娱乐产品的中国观众带来了欢声笑语。如今,虽然观看春晚仍是中国人除夕夜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但春晚的地位和口碑近些年来却有所下降。这档已有30余年历史的大型联欢晚会,要想在观众吐槽中突围,唯一出路就是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从媒体已披露的信息来看,“冯氏春晚”在革故鼎新方面的确下了不少功夫。从更换主持人阵容到改变报幕串场方式,从舞台布置到互动环节设计,从集结多位文体明星视频拜年到拔掉好几个春晚“钉子户”,从吸纳众多年轻选秀歌手到邀请海外明星加盟,马年春晚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不少的创新和探索。

  一年又一年,数以亿计的观众热议春晚,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含着一种积极的期待,期待这个带有浓厚仪式感的节目越来越精彩。人们期待春晚改革将“开门办春晚”进行到底。作为管窥中国文艺水准的重要窗口,最近几年,春晚极大地拓宽了演员遴选的范围,也逐步放松了对节目形态的限制,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跟那些收视与口碑俱佳的地方卫视元旦跨年晚会相比,春晚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事实上,中国并不缺高质量的演艺人才和节目,缺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视野。

  春晚的特殊地位和它被赋予的特殊使命,实质上是压在这档节目身上的两座大山。人们期待深化改革的春风能给春晚“减压”。春晚举足轻重的地位无可争辩,但需要强调的是,春晚归根结底只是一台联欢晚会。如果通过改革能让春晚的各环节少一些条条框框,多一些对艺术规律和观众需求的尊重,春晚导演、演员的才华和创造力,势必能更好地激发出来,从而呈现出一台能跟着观众感觉走的春晚。

  (原文刊于1月23日《光明日报》,有删节,原题为《期待一台跟着观众感觉走的春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