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记王蒙先生的举手之劳(袁立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14:37 来源:扬州晚报  袁立中

  尽管素未谋面,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记王蒙先生的举手之劳

  题 记

  书法人生,艺道艰辛。在我探索与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曾得到不少高人与前辈的奖掖,王蒙先生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位。我与他素昧平生,从未谋面,却因他当年一次“举手之劳”,让我这个农村青年抓住了一次参加重要书法比赛的机会,并最终获得“一等奖”。从此奠定了我书法事业的基础,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一

  王蒙先生对我的“举手之劳”发生在1988年。当年我还是兴化水乡的一名农村青年,不甘平庸,充满着理想,虽然对书画艺术孜孜以求,却是筚路蓝缕,其修远兮。

  那是一个平常的日子,我照例来到离刻字店百米之远的邮电局,翻阅报纸、收取信件。在当时农村,这是与外界联系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下意识里,我总是希望能得到一点与自己相关的资讯。

  就在那次,《农民日报》刊载的一则消息一下吸引住我的目光:“我国举办‘全国农民书画大赛’,本次活动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农村经营报社主办。文化部部长王蒙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各地文化部门集体送稿。”

  短短一则消息,让我怦然心跳,激动不已。    

  那时,我在当地书法圈已颇有名气,曾多次在书法比赛中斩获奖项,比如,此前的“首届全国银河杯”青少年书画大赛三等奖和“黄山颂”全国书画大赛特等奖等等。但直觉告诉我,这是一次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书法大赛。

  面向广大农民举办这样的赛事在全国尚属首次,这样的大赛对我而言可谓躬逢其盛。

  激动之余我又茫然。这不是征稿通知,消息中也没提及征集时间和投稿地址。我对参展充满着渴望,可如何才能将作品投递到组委会,进入评委的视线?消息说,以省级文化部门为单位,集体投送稿件,可我身处僻壤,在当时,就连到兴化市区还需要坐6个小时的轮船。说不定一耽搁,这样的机遇就错失了。

  经过权衡,最佳路径就是去兴化市里找文化部门,去市文化馆试一试。

  二

  我居住在兴化市戴窑镇凤凰村。

  从戴窑到兴化市区需搭乘东台开往兴化的机帆船。那天上午,我怀揣着精心创作完成的一幅小楷横幅“王勃《滕王阁序》”,启程前往兴化市文化馆。

  下了轮船换坐三轮车,我直奔当时位于兴化“八字桥”旁的市文化馆。

  时任馆长的徐枫树先生是一位宽厚长者。听明来意后,他非常热情,沉吟片刻后说:“你不妨直接寄文化部。”他的意思是将作品径寄王蒙部长收转组委会。一个农村青年参加比赛,劳驾文化部长转送作品?我一时不敢想象。    

  “试试看!”徐馆长找来一份文化部的杂志,按图索骥找到地址“北京市朝阳门北大街10号”,他提笔写下一份推荐信:

  尊敬的王蒙部长:

  今冒昧给您来信,推荐我市青年农民袁立中参加“全国农民书画大赛”的比赛,只因不知投稿地址,又唯恐延误投寄时间,故冒昧将作品投寄于您,承厚爱,请代为转交组委会。袁立中为我兴化市戴窑镇农民书画爱好者。          

  兴化市文化馆

  信寄出后,我松了一口气。此后便是漫长的等待和期盼。    

  三

  金秋的一天,邻村的一位同学找到我,问我是否去过北京了,说我获了一等奖。“新华日报都登出来了,专门有介绍文章呢!”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一下子情绪激昂,却又拼命地压抑着。寻找报纸查证。盼望太久的梦想得到了证实,我获得了一等奖。

  那篇报道的记者是新华日报的温立东先生。当即,我电话联系温记者进一步求证,“你确实获得了一等奖,书法一等奖共3位,你排在第1名,全省共7人入展获奖。”温记者告诉我,当时的颁奖大会很隆重,“可颁奖那天没看到你。你的奖杯还在北京得自己去领,奖金500元在省文化厅……”

  事不宜迟,我和妻子打起行囊,拜托父母照料周岁多的女儿,便奔赴省文化厅开具介绍信。晚间10点左右乘列车赴北京领奖。

  时任文化部部长王蒙,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书协名誉理事溥杰,中国书协常务理事刘艺、夏湘平、谢冰岩,理事王遐举、张源,中国美协常务书记葛维墨,著名画家黄胃及大赛评委出席了开幕式,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四

  此后的1989年,由实业家张铁峰发起,中国农村经营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书画大展”,我又一次获得了一等奖;1990年国家工商局、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光彩杯”全国书画摄影大赛我又一次进入前三名。

  在这三次获奖经历中,1988年“全国农民书画大赛”一等奖让我刻骨铭心。不仅因为王蒙先生“举手之劳”赋予的传奇色彩,奠定了我在书法事业道路上坚韧不拔的信心。1990年,晚清最后一位秀才苏局仙(111岁)欣然为我题赠“中国农民书画第一人”。

  王蒙先生大著《中国天机》一书中有言,“有仁人的爱心,有志士的奉献,有智慧的奇葩,有千奇百怪的命运与偶然。”25年前,他对我无意中的关怀,不正是有着更多的天机随缘和命运偶然吗!袁立中(作者简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江苏省扬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