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杨永康:一种弥足珍贵的探索(涂国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13:57 来源:甘肃日报 涂国文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文学创作队伍呈当量级增长,文学作品数量浩如烟海。大批新进的文学创作者,起点很高,落笔不凡。时代之母为这些文学骄子们,准备了丰厚的文学矿藏。优秀的文学作品遍地开花,俯拾即是。

  然而,许许多多的文学作品,若孤立起来单篇来看,字字玑珠,文采焕然,令人陶醉。如果把它们置于海量的“优秀”作品之中,就会迅速地被淹没——如果读者不去细察标题下的署名,根本就无法辨别出到底是谁写的,形成一种“优秀的平庸”。这种印象,是我近年来的一种真实、强烈而持久的阅读感受。这种“优秀的平庸”,是网络时代独有的产物。这种现象,在前网络时代,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值得提醒的是,这种由优秀而导致的平庸,尚没有引起文学创作者们足够的警惕。我想,“不满足于优秀,从优秀抵达独特”,应该成为有抱负的作家们的自觉追求。

  杨永康的散文是优秀的,也是独特的。借用一句西方谚语来比喻,独特是鹰,优秀是鸡,鹰有时可能飞得比鸡还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的高度。独特固然源自优秀,但独特永远比优秀更高。杨永康散文的全部秘密,就在于它的独特性。无论把杨永康散文同谁的散文文本混置在一起,读者一眼就能从中把他的散文挑出来,这就是杨永康散文的成功之处,也是杨永康散文能够脱颖而出,越来越被人瞩目的原因所在。海量的“优秀”容易引发审美疲劳,珍稀的“独特”让人耳目一新。时代让我们记住独特者。优秀者可以汗牛充栋、车载斗量,而独特者则往往凤毛麟角、张灯难寻。

  文学作品价值的最终决定因素不是作家的才气,而是作品中所体现出的作家的精神格局。真正伟大的文学作品,莫不是伟大作家之伟大精神格局的表征。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大观园中,卓有才气、作品语言优美的作家比比皆是,但精神格局呈现出一种恢弘气度的作家屈指可数。文笔优美可以成就一位小作家,但大作家唯具有恢弘精神格局者方可炼成。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鲁迅的文笔未必是最好的,但他的精神格局无疑是最恢弘的,所以他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只注重语言的锤炼,而漠视精神格局的锻造,于文学创作而言,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也会对文学创作者迈向大气象产生严重的制约作用。

  杨永康散文对中国散文传统创作手法和审美习惯所进行的颠覆,以及他在作品中所进行的将中西文学融会贯通的创新,显示了其具有独特的审美眼光和较为恢弘的精神格局。他不仅是一位传统散文的破坏者,更是一位新散文的建设者。这种精神格局,给他的散文创作,带来的是一种不俗的独特性。在此,我只想说出我的一种真切的阅读感受:对那些多如牛毛的“优秀的平庸”之作,看或不看,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益处或损失;但杨永康的散文却不可不看——不看,就会损失一种全新而奇特的阅读体验。

  杨永康散文具有一种弥足珍贵的“异质性”。中国西部作家大多是从乡土或西部起家的,深受西部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呈现出一种浓郁的西部地域特征。杨永康的散文,则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开放性。十余年诗歌创作,十余年明史研究,特别是十余年西方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深度浸染,为他的散文创作注入了一种充满魅力的文化异质。他的文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矛盾体,一个巨大的主观矛盾体,同时包含友善与敌意、追随与叛离、修补与破坏、建构与颠覆、浇铸与摧毁。它是悖妄的,同时它又是合理的;它是撕裂的,同时它又是粘连的;它是矛盾的,同时它又是和谐的;它是病态的,同时它又是健康的;它是暴烈的,同时它又是驯良的;它是极端的,同时它又是谨慎的;它是迷惘的,同时它又是清醒的;它是危险的,同时它又是充满诱惑的;它是疯狂的,同时它又是冷静的;它是逼仄的,同时它又是充满张力的;它是退却的,同时它又是掘进的;它是守候的,同时它又是追问的;它是似曾相识的,同时它又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它是忧伤的,同时它又是激昂的;它是个体的,同时它又是典型的、独创的、开拓性的。正如他自己所说:“没有人在自己的文字里注入那么多东西……唯一让我们欣慰的是,它充斥着,它丰沛着。艰难,没完没了。”是的,他的文字一直丰沛着。丰沛,艰难,没完没了。

  杨永康:甘肃庆阳人,现在陇东报社工作。甘肃“四个一批”人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曾获第四、五届敦煌文艺奖,第一、二、三届黄河文学奖,第二届在场主义散文奖,第三届冰心散文奖。著有诗集《满手汉字》,散文集《再往前走》《咖啡馆渐次消失》等,其中《咖啡馆渐次消失》被列入当代中国散文名家典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