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激活“年味”节奏( 刘克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3日11:24 来源:文学报 刘克梅

  《寻找遗失的中国年味——我们怎么过年非遗图片展》,近日在珠海圆明新园展出。此次图片展撷取一百余幅珍贵清代年画,通过年画图片的直观形式和精炼的文字,图文并茂地向澳珠两地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中国年的原汁原味,让人们看到春节从农历腊月初八起到大年三十再到正月十五期间举行的各种民俗活动,从而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春节丰富的文化内涵,真正体味到年味和过年的幸福感。

  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时代,任何具有繁琐仪式感的礼仪,注定都会受到文明、信息声浪的冲击,比如,当下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过年的习俗,不知道过年蕴藏的深厚的文化韵味,更不懂得过年是一种注重沟通、倡导和谐、激活快乐的心理载体等,就容易形成一种认知偏差,认为传统年文化太落伍,而看不到其中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芳香,以及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感。

  对此,仅仅抱怨是不够的,更要有积极的社会行动和精神推动,我们要让传统文化走出书斋和线装书籍,走进大众和现实生活,多和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积极沟通、互动和交流,多让他们挖掘过年习俗、继承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毕竟,任何社会观念都源自社会,来自无形的文化熏陶、精神传承。

  就像珠海的展览,让诸如腊八、贴门神、贴春联、贴福字、吃团圆饭、压岁钱、守夜、闹元宵、迎春等习俗,都得到了形象生动、源远流长的展示,这些极具冲击力的图片,向人们展示了年文化的美妙多趣、丰富多彩。

  虽然距离马年春节还有几天时间,那个沉睡在灵魂深处的“年味”已经苏醒了:春运进入了常态化的拥挤状态,网上和市场上购买年货已经成为了重要的生活动作,就连社会调查也赶来“积极配合”,调查显示,你觉得“年味”是什么?选择“是不远万里,回家团圆”的占据了23.81%,选择“真正的年味就是阖家团圆”的占17.46%,选择“走亲访友,拜大年”的占17.46%,选择“家家户户挂满灯笼,贴满福”的占7.94%,选择“鞭炮声,彻夜不停”的占7.94%,选择“发红包,收红包”的占7.94%。这些多彩的过年形式,再次证明了年味的浓烈、香醇。

  正如作家冯骥才所说,“虽然某些传统的过年形式正在离我们远去,但人们心理的‘年’从未减少,每年春节期间两三亿人的大迁移便是证明。”“改变的是传统的过年方式与形态,不变的是植根在每个华夏儿女心中的‘春节情结’,回家过年,亲人相聚,脱旧穿新,祈安道福……春节中的每一事项,无不充溢着年的内容、年的意味和年的精神。”年味一直沉淀在我们的“一年一度”的精神节奏和潜意识中,只要我们多去问候它,想念它,激活它,让这种文化仪式感,在现代化日子里推陈出新,“年味”就能越来越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