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评马年春晚:老格局 新人多(黄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2日10:08 来源:新京报 黄啸

  【春晚观察】

  春晚第二次带观众联排,算是年三十直播节目单八九不离十的正式流出。细看联排节目单,还是传统春晚的格局,语言、唱歌、跳舞、戏剧……喜大普奔。

  今年春晚,格局是老格局,但是新人多。冯小刚有句话很有玄机,希望坏事变成好事。可以理解的画外音是,新人多,是因为老人邀请不利。无论如何,春晚这种万众瞩目的年度大派对、国家级别阵仗,稳、准、狠、创新几大要务中,稳字还是排第一;那些到点就来的经年“春晚脸”,属于确认保险系数一种,比如李谷一和蒋大为的《难忘今宵》。今年少了老“春晚脸”宋祖英、郭德纲、宋丹丹,赵本山、刘谦,还有前后发出邀请遭拒的陈佩斯、陈羽凡与白百何、Angelababy和黄晓明情侣档、张亮父子档这些新老荧屏焦点式的人物。冯小刚说,每一届春晚导演都想翻篇,但是因为这些经典的拐棍都在,咱就拄着呗。现在这些拐棍没了,怎么办?你不得不翻过这一页。所以,今年的春晚出现了大量新人。可以说用新人是坏事变好事。对冯导来说,格局换汤不换药,还得在演员阵容上被迫翻篇,心里不是不打鼓,但是希望新人逆袭有惊喜,这就是坏事变好事的逻辑。

  今年主持人少了李咏,替补上来的不是近年常常流连娱乐版的撒贝宁,而是影视红人张国立,算是冯导带来的体制外符号之一。冯导对张国立的主持风格评价是,松弛、得体、有热情,“希望他能与经验丰富的优秀主持人一起,把串词当语言类节目使用。”如此,主持人表现是今年看点之一。据说没有了现成的串词,台词都是主持人在一起碰出来的,有点脱口秀的意思。主持人没照本宣科,走的是当年王朔带着一群人侃出一部《渴望》的路子,关键词就是聊,看谁会聊。五个主持人要承担冯导手中硕果仅存第五个语言类节目的重任,比如联排时候的这段:在被张国立抢白之后,老毕生气地问谁请张国立来的,张国立回答是冯小刚,老毕又问谁请冯小刚来的,张国立回答是“你们台长”,这下老毕才由衷地说:“难怪今年的节目这么好。”

  摇滚老炮崔健结结实实被春晚了一把,终于还是没来,但是《花房姑娘》来了。原来留给崔健的摇滚单元并没有取消,由日前拿到《直通春晚》四张通行证的华晨宇、李琦、汪小敏、肖懿航四位选秀红人填补,华晨宇率先登场演唱《甜蜜蜜》,崔健原唱的《花房姑娘》由肖懿航演唱,“蘑菇头”李琦演唱《青春舞曲》,而汪小敏演唱的歌曲是《玫瑰玫瑰我爱你》。四人组成“春晚好声音”板块,算是给坊间如火如荼的选秀一个交代。据说肖懿航动了《花房姑娘》编曲,他的演唱会是一次有态度的致敬。钢琴界的表情帝郎朗的喜庆演奏应该很符合春晚气质。他将以超音速演奏耳熟能详的几首音乐编曲《野蜂飞舞》,要承担起让观众情绪不再稳定的重任。至于千年老托董卿今年的魔术新欢是北京出生、法国长大的魔术新贵Yi,除了魔术之外的看点是借位亲密上演法式深吻。

  近日冯导的媒体口径是,电影是导演水平决定的,春晚不是,它是国家的文艺水平、创作能力、制作能力的现状映射。骂春晚是一种时尚,谁导谁挨骂,并心力交瘁地说,就这一出,没有第二把。冯导谁啊,最懂舆论节奏,大幕将启,所有丑话都说到前头,先把期望值降下来再说。

  □黄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