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春节需自觉抵制变味的节日习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2日10:02 来源:太原日报

  每逢春节,大街小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城市夜幕下绚烂璀璨的烟花似乎成了节日特定的烙印。有文化学者认为,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遗”。它可以提高人们对春节文化保护全民自觉,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四海一家的认同感和亲和力。

  除尘、祭祖、守岁、拜年、贴春联、放鞭炮、舞龙舞狮等,传承数千年的春节习俗,给世界华人带来具有民族性的文化体验。新时代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内容和形式,其形式也在不断发展,从过去的磕头、作揖,到后来的投帖、寄贺卡,再到现在的发短信和电子邮件,便捷化的生活方式悄然改变着一些传统的习俗。然而,随着生活的富足,一些看似非常传统的习俗,却也走了味:逢年大鱼大肉,海吃海喝;燃放烟花爆竹肆无忌惮,甚至催生出天价鞭炮;比拼红包大小,亲情置之一边……这些变了味的节日风俗,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紧张、焦虑、无法淡定,特别是全国“十面霾伏”的现状,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该不该禁,成为时下热议的重点。

  我们身处一个快速发展、快速变化的时代,工作状态与日常生活状态之间的关系骤变,让人们对变了味的习俗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工作和日常生活界限很明确,工作之外可以自我随意安排。而信息时代,人们无处藏身,工作、休闲无法分离,人们陷入一种无休止的循环中。社会主流人群特别是一些“80后”感知到这种状态,提倡节日期间的“慢生活”,其实是一种生存策略,是一种适应社会的自我调整。少买一串鞭炮,少放一枚烟花,守望美丽蓝天,简简单单地过个环保春节,而不是深陷春节各类繁文缛节中而不能自拔,也成为“慢生活”倡导的一大主题。

  传统节日的文化元素,精髓是爱和乐,两者缺一不可。缺少乐,节日就会变得枯燥无味;缺少爱,节日就会缺少温馨和人情味。在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对节日的习俗多一份尊重,更需要自觉抵制一些变了味的节日习俗。对社会多一份大爱,这个社会会因此多一份温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