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面临空前发展机遇(任晓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1日15: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任晓宁

 

  2013年,网络文学迅速成为新的重要文学现象以及经济增长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为2.74亿,年增长率为17.6%。网民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4.4%,较2012年年底增长了3个百分点。并且,这一年,网络文学界合并、重组案例时有发生,除大型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军后,一些与网络文学毫不搭边的企业,也对这个领域表示看好,“摩拳擦掌”进入网络文学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出台更是给网络文学发展带来了利好。按照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的说法,《决定》提出的“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利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促进网络文学创新发展——这些,都意味着网络文学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

  网络文学体现全民创造文化

  “网络文学本身是个新事物,需要有利的环境才能生长,《决定》的出台,调动了全社会各方面文学创作的积极性,为网络文学创造了这样的环境。”陈崎嵘认为,《决定》中文化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在于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对网络文学非常有利,因为,“网络文学特点就是全民性,只有网络文学才能实现全民族创造、几亿人阅读的盛况。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某种意义就是针对网络文学来讲的。”

  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也认为,网络文学是全民创造文化的表现,应鼓励网络文学的创新发展。他补充道,网络文学在市场规模快速壮大后,必须从网络文学人才梯队建设抓起,才能创造出“质”“量”俱佳的网络文学作品,最终实现我国网络文学市场可持续发展,真正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网络文学充分展现了民间文化群体的力量,打破了传统出版的瓶颈,营造了一个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诉求互相融合和交流的创作平台,使每个写作者的能量得到尽情发挥。”童之磊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竞争意味着更多机会

  2013年,网络文学界大事件此起彼伏。新浪读书拆分,成立文学公司;百度推出多酷文学网,并收购纵横中文网;腾讯成立腾讯文学,网络文学成为其业务板块中的重要部分;人民网以2.48亿元收购成都一家公司,向网络文学领域进军。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投入巨资进入网络文学领域,网络文学界一时竞争态势加剧。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表示,鼓励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当前网络文学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公司也纷纷进入,在网络文学从业者来看,这是一件好事。

  “更多的参与者意味着更多机会,也就需要更多的作者来创作内容。这一方面推动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急功近利、高价挖作者的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情况。”童之磊表示,他欢迎更多的网络文学原创网站加入进来,共同担负起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重任。

  陈崎嵘则认为,现在各个网络文学企业之间的竞争还不是太充分。他表示,网络文学的竞争说到底还是内容问题,“内容决定于网络作家,虽然2013年有几家巨头进入并整合资源,但目前整合得并不充分。因此,竞争还需要一个过程。”

  期待更多的精品力作

  当前网络文学尽管作品数量如云,但精品率不高,这也是网络文学一直以来备受诟病的一点。《决定》中鼓励推出更多文化精品,对于网络文学而言,这也是鼓励作者创造更多精品力作的一个契机。

  “量变会带来质变,目前海量的网络文学内容在大浪淘沙的筛选之下,真正脱颖而出的必然是符合人民大众选择,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内容。”起点中文网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起点中文网已经有了自己的筛选淘汰机制,并且也积极地与中国作协等组织进行深入的合作,给作家提供正规培训。与此同时,网站也正在强化精品内容建设,包括建设起点中文网精品频道等一系列举措。他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网络文学作者和内容更加主流化。”

  近年来,中文在线在培养网络文学作者方面也大下功夫。童之磊表示,目前中文在线通过与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开设17K商业写作青训营、举办网络文学联赛等创新的运营手段,培养了众多优秀作者,为业界成功输送了大量优质内容。并且,2013年中文在线还联合多家文学网站,共同成立公益性“网络文学大学”,让作者经过培训以后,提升自身文学修养和眼界,从而进一步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网络文学人才培养是关乎网络文学‘出精品’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后,随着《决定》精神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我们还将在这方面加大投入,促进网络文学的大繁荣、大发展。”童之磊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