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愿跪拜去“朝圣”(陈歆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1日10:21 来源:文汇报 陈歆耕

  2013年岁末,我以一种“朝圣”的方式,为这一年划了一个最有分量的句号。

  有机会到成都参加一个文学活动。不知道是作为主人的文联有意安排,还是巧合,住处离杜甫草堂仅有20分钟的步程。

  还是30年前,在四川大学读书时到过草堂。依稀记得当时自己就像一个普通游客,匆匆一游,脑子里除了杜甫的几间故居茅屋,就没有更多印象。这次一到成都,我的心里就惦记着去杜甫草堂。

  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去草堂的。是的,去“朝圣”!杜甫是中国文学史上的“诗圣”,去杜甫草堂,不就是去“朝圣”么?早晨,我独自一人步行过去。心情愉悦而又充满神圣感。路人指点说,离得最近的是北门。那就从北门进。从住处去北门,要穿过一段车马喧腾的大街。我走在人行道上,低首忽然就发现,我的脚一不小心就踩在杜甫的诗上了。人行道上每隔三十步左右的距离,就有一块方形石板嵌在路面上,上面刻着杜甫的诗。我打开手机的照相功能,一块一块地照过去。原本如长龙不断的汽车的呼啸轰鸣声,似乎在我耳边消失了,我的心顿时宁静下来。杜甫的那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让我穿越到了唐代蜀都的古典意境中:“三月桃花浪,江流复旧痕。朝来没沙尾,碧色动柴门。”……身上忽然就有点热,我不知此时是处在寒冬,还是春月?

  这是一段虽短却充满诗意的旅程。在到达草堂前,我脑子里曾浮现一个念头:我愿意像圣徒那样,一步一步跪拜着去草堂。我不知道,我如果真这样,会不会被人视为“疯子”?路人会不会止步?飞驰的汽车会不会刹车,来围观一个“怪物”?也许成都人是完全理解的。但这念头只能如电火花在我脑子里闪过,我无法克服我自己心中的障碍——这是一个异常的不合时宜的举动。但,在去草堂的途中,我确实有过这样的念头,一个毫不矫情的念头。

  冬日的草堂依然是春意盎然的。因为,这里的所有角落都被诗意所充溢。我在花木扶疏的曲径中流连,在简陋的草堂前静静地神思,耳听鸟语啁啾,眼前闪动着诗人枯瘦的身影……一草一木一碑一石,似乎都在向我倾情地诉说着什么,而我——只需要用心仔细地聆听……时光在缓慢而又快速地流淌……在这里,清风拂面,荡涤着胸肺中的尘霾;浣花溪水,滴灌着干渴的心灵。

  一个普通写作者、文学爱好者,到这里来会感受到什么或获得些什么?我感受到了所有普通写作者与伟大诗圣之间海天相隔的距离。有些距离肯定是永远也无法消弭的,那么作为普通写作者总应该心向往之,总应该存有敬畏之意。而在我们的周围,我看到太多的是缺少敬畏之心的狂人、妄人、歹人、痞人……

  无法消弭的是文学天才与普通码字者的距离。天才心动神驰笔到,普通写作者需要苦熬心血,搜索枯肠;天才见人所未见,道人未能道,写景、状物、叙事,无一不精妙犹有神助,而普通写作者往往眼中无物,笔下呆滞;天才具有持久而强劲的喷发能力,普通写作者或许有时会瞬间迸发或昙花一现;天才的一声叹息、一声呻吟,也许都是一首好诗,普通写作者需要寻寻觅觅、字斟句酌……

  天才不常有。无法可比的,我们就不要去比了,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无法改变自己的基因。那我们就比可以比的部分——为了生存,杜甫在诗中也曾承认有过“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的生活,但诗圣的伟大在于他感受到了“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的屈辱;而庸碌之人,可能陶醉于、向往于前者的生活,而无任何屈辱感。诗圣的伟大在于,他的笔墨不仅仅在描述“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更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伟大襟怀;而普通写作者,可能仅止于前者,欠缺的恰恰是后者……

  好了,我们该明白了,成就伟大诗人的两个最重要的元素是——天才加襟怀。

  伟大的诗人和作家,并不是被谁“钦定”就伟大、经典起来的。从杜甫草堂的历史变迁中,就可以深切地感受这一点。由于自然的风吹雨蚀,更由于无数的兵戈战乱,草堂一次次地被毁损,但一代又一代的百姓和文人雅士们,进行了无法计数的重建和修葺工作,“思其人而存其处”,他们以此来表达对这位伟大诗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草堂的不朽实际上是诗人不朽的标志物。我们完全不必去考证,当初杜甫居住时草堂的原始模样。我们只需知道,诗人杜甫曾在此结茅而居就够了。

  说到对杜甫的热爱,不由得想起另一位天才的文学家、批评家金圣叹。金圣叹对杜诗极为推崇,将之列为要完成评点的六大才子书之一。这是两座在不同领域的高峰。金圣叹赞誉杜诗为“千古绝唱”。他对杜诗痴迷到何种程度呢?为方便批阅,凡常去之亲友处皆置杜诗一部,以便兴之所至,即可随手评点。遗憾的是,由于命遭不测,他未及完成对全部杜诗的评点,只评点了两百多首。至于对杜诗的评价,最经典的莫过于元稹在杜甫的墓系铭中所说,“至于子美,盖所谓上薄风雅,下该沈宋,言夺苏李,气吞曹刘,掩颜谢之孤高,杂徐庾之流丽,尽得古今之体势,而兼人人之所独专矣……则诗人已来,未有如子美者。”这段话现镌刻在杜甫草堂南门前的石碑上。

  杜甫草堂无疑是每一位写作者都应该常去的文学圣地,如果你能由此从诗圣那里分得一点才气、灵气、仁爱之气、圣洁之气,你的写作和人生都会不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