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在争鸣中寻找共识——回首2013系列之大众文化篇(陈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1日10:05 来源:光明日报 陈雪

  回首2013年,大众流行文化必定是我们生活中最活跃的因子和最欢快的插曲。那些令人难忘的作品与事件,也注定为2013年刻下深深的烙印。

  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200亿元,在票房纪录上攀上了一个更高的节点。《中国合伙人》《致青春》等青春题材电影勾起了人们的集体怀旧;3D技术的普遍应用也为观众提供了更为艺术化的观影感受;而《小时代》等“叫座不叫好”的影片也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众声喧哗不只停留在大银幕上,2013年,小荧屏也并未降温。在观众对相亲选秀节目审美疲劳时,《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以汉字这一民族文化为主题,将民族文化的自信心传播到千家万户;《爸爸去哪儿》让人们在欢笑与感动中,更多的关注亲情与儿童成长,令小家的温暖窗口散发出和谐正能量。

  2013年,足球场上响起了中国人的欢呼声,广州恒大夺得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个亚足联冠军联赛冠军,点燃了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信心与希望。《孔子家语通解》《旧制度与大革命》《大清相国》等领导人推荐书目一路畅销,从学术著作转变为大众读物。这一年,互联网依然众声喧哗,人们在“点赞”和“吐槽”中表达自己的意见,或狂欢,或争论,网络文化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忽视的风潮,以至于“土豪”“大妈”等热词随着这股风潮漂洋过海去国外。

  大众文化是人们触手可及的文化读本,轻松愉快的大众文化作品可以帮助人们卸掉生活上的压力,甩掉思索中的沉重感,但是大众文化作品的创作过程却不能缺少思索,千篇一律的娱乐精神只能博得公众短暂的笑声,而渗透其中的文化内涵与人文关怀才能赢得长久不息的掌声。大众文化往往因其广泛的关注度与参与性而成为社会热点,众声喧哗中掌声与嘘声并存。事实上,广泛的意见表达与沟通正是大众文化的题中之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可以助推大众文化产业更好地把握观众的审美趣味。

  大众文化是时代的回声。路遥曾说:“只有不丧失普通劳动者的感觉,才有可能把握住社会生活历史进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回首2013年,那些值得回味的作品,往往是把握时代主流,并与广大群众心灵息息相通的。它们通过对梦想和人生的解读,给人以视觉享受和精神鼓舞,通过文字图片、光影声像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众文化应在喧哗与争鸣中寻找共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合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