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阎晓宏:书店是传播文化圣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0日14:34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在接受本报与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国家将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

  阎晓宏说,我们对实体书店有很深的情结,这些情结是挥之不去的。大家都会回忆起我们去书店,小时候家长带着我们去选一本书,本身就不是单纯来买书,书店实际是传播健康向上文化的一个圣地。现在我们要把书店的精神延续下去,特别是在城乡结构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要把书店延伸到基层,一定要延伸到便于群众购买、方便读者购买的社区里,同时在书店里营造一种温馨的氛围。家长是读者,也要让孩子们愿意到书店来。书店这样一个环境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很好平台。

  他强调说,实体书店要通过两个方面来得到健康发展,一个是国家的制度。阎晓宏认为,国家对于实体书店是高度重视的,最近出台的《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和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实体书店无论国有还是民营都给予优惠,就体现了这样一个精神。另一方面,书店也要改变、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去营造一个非常好的读书氛围,把读者吸引住。

  据介绍,总局今年还将会同财政部文资办总结试点经验,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指导帮助书店用好国家免税政策;召开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现场会,交流实体书店发展经验;结合书店的经营特点,研发管理软件,免费供小微书店使用; 会同发改委加强图书价格管理,规范图书市场秩序。记者王洪胜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