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时代没有小照片——介绍《小世界:温情爸爸的拍摄手记》(忽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20日13:16 来源:云南日报 忽 锐

  一位年轻的爸爸,从女儿出生时起,坚持给孩子拍照片。拍了7年,几万张照片,这次精选了其中的两三百张,配上三四万字的文字,有了这本书《小世界:温情爸爸的拍摄手记》。

  无疑,这是一部温情脉脉、感人至深的作品。我们可以从中看见许许多多温暖的瞬间,打动人心的画面,充满爱意的岁月。作者周华诚用这一张又一张的照片,把瞬间连续成了动人至深的记忆,成就了一部光阴曲。

  但我还想说,这部《小世界》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是一部中国式家庭教育的影像纪录片。

  在这个时代,人人都是摄影师。我们也常常能看到,在风景区挤满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对着一棵树、一片草猛拍。很多摄影师还不惜血本,远赴人烟稀少的地方去采风,创作“大片”。自然,这些为了艺术而不懈追求的精神值得赞许,但当我看到周华诚把镜头对准身边10米,把自己身边极为平常的日子和生活,拍得如此用心,拍得如此感人时,你能说,这些作品就比不上那些遥远地域拍来的“大片”吗?不,我不这样认为。

  从小处来说,这部《小世界》是一份非常好的家庭档案记录。它记录了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学步、学语、渐渐长大,再到上幼儿园,到幼儿园毕业的日常生活场景。这里头,记录了孩子成长的轨迹,父母家人对于孩子的暖暖亲情,抚养孩子的艰辛不易,以及周围这个世界与孩子的关系。这是一部家庭生活的纪录片,这本书,对于照片中的主人公女儿来说,绝对是一份无价之宝;对于这个家庭来说,也绝对是一份传家宝,让所有别的“女儿”、别的家庭,都无比羡慕。

  从大处来说,这部《小世界》更是一份珍贵的社会纪录文本。作者周华诚是一个普通的中国父亲,他所拍摄的是一个普通中国式家庭的故事。从他的这些照片里,我们可以看见中国传统家庭以及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一户中国式家庭,怎样在城乡之间往来,怎样在城市扎根,怎样在传统(农村、传统风俗)与现代(城市、去风俗化)之间摇摆。这几万张照片背后,我们不仅可以读出父亲对孩子的满满的爱,更可以读出很多很多社会学信息。

  甚至有网友评论说,“如果坚持下去跟拍50年,国家博物馆都会收藏这部作品。”这话,当然有很大的玩笑成分,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具有社会学意义以及文献与历史价值。我们可以设想,当100年后,我们的后人看到这样一组照片时,他们会作何感想:所有生活的细节就这样扑面而来,一部生活史事无巨细地呈现眼前。

  我想,如果有哪位翻译家慧眼识珠,把这本书翻译和介绍到国外,一定也会有很多人关注。因为他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细致入微地观察和感受一个中国家庭的生活,体会一个中国人的喜怒哀乐。

  两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评委、著名摄影人、前路透社大中华区首席摄影记者、前盖帝图片社新闻图片总监王身敦曾说过一句话:“大时代没有小照片。这些看似平常的照片,其实就是在记录这个时代。”我想,用他的这句话来概括《小世界》,也完全准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