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太行山到沂蒙山的抗战歌曲(苗得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苗得雨

  在抗战时期的1940年到1945年,一曲《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 ,沂蒙山男女老少无不唱得激奋、昂扬,这是那时流行最广,也最动人心的一首歌。

  前几年,老家地区要拍电影《浴血渊子崖》 ,即莒南渊子崖村全体村民血战前来包围的日本鬼子,牺牲一百多,也杀死鬼子一百多,那是震惊中外的一个壮烈的日子。准备给这部影片当顾问的老友王滨,主张主题歌用《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 ,而不是剧本定的另一首歌。我非常赞同,我说:“就地取材好!若再加一段抒情歌曲,可以唱《石榴开花胭脂红》 ……”王滨说,他一时还没有找到《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的资料。我根据回忆,列出一份。我又求教当年的老师和老领导,一位是曾在河南省抗大小学工作的老师邱为奎,他忆出一份;一位是老音乐家,我上中国作协文讲所时的教导主任徐刚,他也忆出一份。他说:“这是当年华北的一首歌,名字就叫《烈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传到我们山东,改成的《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 。 ”我又找到老家沂南县文化馆在“文革”后期(1972年)搜集到的一个版本,名字叫《反“扫荡” 》 (沂南六中和横河村搜集) 。临沂地区张秀岳编的《沂蒙之光歌曲选》 ,收的这首歌也叫《反“扫荡” 》 (武瑞生唱,高志全记) 。想不到我于最近找到了华北的版本,名字还就叫《反“扫荡” 》 (记谱有些差别,这里是四分之四拍,山东搜集的流传的都是四分之二拍,拍子变快,就有了激昂的情绪。两曲都是E调,这一条一致) 。忘了什么时候,我让女儿抄的大半本抗战歌曲,似乎是借的机关资料室的一个歌本,上面有不少在别的歌本里见不到的抗战歌曲。现在,各单位资料室都撤销,这种资料恐怕再找也难了。我差不多忘了这件事,最近翻找别的材料,找了出来。第一首就是李伟词曲的《反“扫荡” 》 ,即《烈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还有,也是李伟词曲的《反摩擦小调》和《空舍清野》 。这两首,在沂蒙山一带也很流行, “别说咱这是根据地,鬼子他不会来,鬼子他会来呀,老乡你听明白,听明白呀咦呀咳,明白……” “抗战走上了新阶段,摩擦专家齐出现;共产党抗战亲眼见,摩擦专家不喜欢……”这个调都已成了流行小调的一种曲调,我当年写的诗,有的就是用的这种调。有的流行歌曲中也有这种调。多少年,我却不知道它的作者——以及那首《烈火燃烧在太行山上》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李伟。

  李伟, 1914年生,河北省沧县人,上清华大学时,参加过“一二·九”学生运动,加入了该校的海燕歌咏团; 1938年赴山西,参加八路军总部炮兵团, 1941年随团调往延安,历任炮团的宣传科长、宣传部长。抗战时期创作歌曲有《炮兵歌》 、 《炮兵进行曲》 、 《朱德将军》 、《毛泽东之歌》 、 《生产四部曲》等;解放战争时期创作的有《东北民主联军之歌》 、 《坦克进行曲》 。新中国建立后任解放军总政文化部副部长、副秘书长、宣传部长。此时作品有《抗美援朝进行曲》 、 《人民战士进行曲》 、大合唱《英雄战黄河》等。他的作品还有《割麦谣》 、《行军小唱》 、 《南泥湾好地方》 ,以及上面提到的《反摩擦小调》和《空舍清野》 。我见到的介绍他的资料,不知为什么,主要作品中没有这首又叫《烈火燃烧在太行山上》的《反“扫荡” 》 。只能想是列到“等”里了。

  兹将《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全词抄录如下(原歌中的不同句列于括号内) :

  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太行山上) ,愤怒充满了我们的胸膛,鬼子们(强盗们)各路进攻来扫荡,杀人放火奸淫又抢粮(又抢掠) 。展开游击战争,打到敌人后方,山川震惊,林木震荡,到处有革命的队伍(到处有救国的热情) ,到处有抗日的武装。兄牵弟,儿别娘,前拥后护上战场,齐心合力打东洋!拆桥破路,攻城夺粮,造成犬牙交错的战场,向鬼子们(向侵略者)来一个反扫荡!

  创作在太行山上的歌曲,流行在沂蒙山区,当时山东省也属于华北,鬼子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 ,也是两地几乎轮番与同时进行,夏天的冀中“五一大扫荡” ,秋天是沂蒙山区的“铁壁合围”大“扫荡” ;鬼子那个“华北总司令”冈村宁次,在华北地区被“地道战”弄得晕头转向,一筹莫展,这家伙鬼点子多,在沂蒙山的“拉网扫荡”中的“梳篦战术” ,占了点便宜。但自从1943年起,局势转向有利于我们,小鬼子只有处处等着挨打了。这首歌,在当年的斗争中,对广大军民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