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邂逅刘以鬯(张昌华 蔡晓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7日10: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昌华 蔡晓妮

  癸巳初冬,我们赴港参加一个文学研讨会,会见相识了不少旧雨新朋。离港时,九龙的东瑞先生执意要为我们饯行,问还想邀请哪位来聚晤。我们不约而同信口说“刘老,刘以鬯!”本是戏言,东瑞、瑞芬夫妇认真,果然将九五高龄的刘以鬯及其夫人罗佩云邀来,算是一次邂逅。

  刘以鬯,内地读者或许陌生,一提电影《花样年华》和《二〇四六》谅大多熟悉,这两部由王家卫执导的风靡华人界的影片,其蓝本的灵感均取自刘以鬯的名篇《对倒》和《酒徒》。刘老听说我们来自故土江浙,显得异常亲切。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提问,他不假思索即席应答,谈笑十分随意。95岁的刘以鬯先生身体健朗,与老伴两人坐地铁、搭轮渡由港岛太古城到九龙赴宴。他思维敏捷,谈锋甚健,记忆力惊人。鉴于他对香港文学的卓越贡献,特区政府授予他香港荣誉勋章和铜紫荆星章。香港文坛尊称他为“香港文坛的教父”。当我们提及这一殊荣时,刘老摆摆手说,“对于得到什么和失去什么,我认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走过了一条长长的崎岖的路,我还得往前走。我在上海、香港和南洋编过报,还办过出版社。”又自谦说“我是个写字匠”,说罢自己也笑了。接着,他断断续续向我们讲述他的往事:我是1948年由上海到香港游历的,后因社会局势发生巨大变化,钱也用完了,回不去了,全靠一支笔在香港谋生、立足。既编报纸,又是作者。每天至少要写七八千字,多达1.2万字。高峰时同时为11家报刊写专栏。每天傍晚有的报馆来人取稿,有的是我雇人送稿。

  我们问,听说你有两个外号叫“汇丰作家”和“严肃作家”?刘老点点头,说我是汇丰作家,讲我作品多,一生写了大概有六七千万字。说我是严肃作家,是我出的书不多,许多文字被我当“垃圾”淘汰掉了。我写了一生,只出版两个长篇《酒徒》和《陶瓷》,4个中短篇集子和3部评论集、翻译作品。在侧的东瑞先生补充说,刘老的创作态度太严肃了,《对倒》本是长篇,后删成中篇出版,《珍品》本是中篇,结果删成短篇收入集子。最具代表性的是《鸟与半岛》,原作60多万字,出书时删去50万字,仅留1/6。我们听罢,不禁咋舌。刘以鬯说,他写小说主张“探求内在和真实”,不要过时的写实主义,主张在手法上要创新(他的《对倒》有人称为中国最早的意识流小说)。他说:“我写小说分两大类,一类是娱乐他人,一是娱乐自己。娱人的作品,是为稻粱谋,求生存,不避俗;写娱己的,要有新追求,有创造性。”刘老还告诫我们说“不要写了就要出书,出书不能滥”。难怪有人曾评论他,在香港这方流金淌银的土地上,刘以鬯坚守一方净土,“一辈子耕耘他那一亩纯文学的地”。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刘以鬯谈论最多的是上海,流露出浓得化不开的“上海情结”。他说:“我祖籍浙江宁波,但是上海人,土生土长。1941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哲学系。我不仅能文,还会武,我武是会打篮球,是校队的后卫,拿过冠军,不过也付出代价。”刘老幽默,说时伸出因打球而留残疾的无名指、小拇指给我看,至今不能伸直。上海给他留下太多的不可磨灭的记忆。他说上海是他文学之路“发迹”的地方,16岁读高二时,他发表的小说处女作《流浪的安娜·芙洛斯基》,写的是上海霞飞路妓女的故事,“为我配图的是大同中学高我二届的大师兄华君武,那是我俩唯一的一次合作,刊在《人生画报》上。”1946年,他在大西路(今延安路)家中,创办怀正出版社,出版了徐訏的《风萧萧》,还为施蛰存、戴望舒出过书。他说他最怀念的是提携过、奖掖过他的柯灵先生。柯灵那时在办杂志,欣赏他,常采用他的作品。有一次,柯灵还亲自送稿费到他胶州路的家中,令他感动得不得了。上世纪80年代,他们恢复通信,刘以鬯在他的纯文学出版社为柯灵出了“选集”。刘以鬯还特别提到陆晶清大姐,说他们是抗战时《扫荡报》的同事,对他帮助很多,他想组名家的稿子不得门,陆晶清把孙伏园、焦菊隐介绍给他;后来陆晶清赴英,又向社长推荐让他接班主编《扫荡报副刊》。刘以鬯亦不无自豪地说,他曾帮助过姚雪垠。他说上世纪40年代中期某一天,生活困窘的姚雪垠带着书稿向他求教,刘以鬯见他写得不错,接纳了。又问他在上海生活如何。姚说住在一亭子间,穷得有时饿肚皮。刘以鬯请他住到自己的出版社,让他住在库房里安心写作……言语中看得出,暮年的刘以鬯是位情感丰富、怀旧念旧的人。

  岁月无情。刘以鬯说,当年上海作家扎根香港的老朋友有叶灵风、曹聚仁、马国亮、徐訏等,一个个都走了,现在只有他一人了。说到此,感慨颇深。谈到他的生活现状,他说不错,有太太精心照顾,身体好,基本上已经没笔耕,旧作都由太太整理,他很想写一部题为《香港电车》的作品。我们期待他的新作早日面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