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本土哲学研究背后(陈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6日10:01 来源:海南日报 陈平

  新年伊始,海口学人谢坚的哲学研究著作《事物本无现象———对事物及其现象的研究》在海南新华书店首发并义卖。他表示,售书所得全部捐给致力于弱势人群救助的慈善基金,或者热心于生态环境守护的环保组织。

  本书用浅显易懂的文字,饶有趣味地诠释哲理。该书揭示了:现象是事物被感觉的产物,并非事物天然的、必然的“外表”;无事物当然就无现象,但没有感觉者也同样没有现象;现象的产生,事物与感觉这二者缺一不可。

  谢坚1980年读华南理工大学,学的是当今热门的建筑结构设计专业。他认为,人类不仅需要具体科学知识,更需要哲学知识。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完成学业的同时,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古今哲学著作,结合实际生活,不断思索和觉悟,逐渐形成了自己系统的哲学思维,五年前脱稿后,经反复推敲修改补充而得以问世。

  “不务正业”爱上哲学令他一发不可收。2000年,在海南某大型房地产国企工作,由于改制,主动申请内部下岗,全身心投入了他所热爱的哲学研究和写作中,其间,不惜放弃了多次赚大钱的机会,特别是妻子李仕珠从相识之初到写作之前,一直很能理解并支持他的“哲学梦”,从下岗开始到完书,她几乎承担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她又是第一个忠实的读者兼文字审阅者。

  谢坚认为,只要改革和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变,中国将进入一个思想时代,阅读不仅成为习惯,思考亦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在他看来,思想是精神的高度,哲学则是思想的高度。中国需要这种高度,世界也乐于见到。骏马,可以驰骋千山万水;思考,能够穿越物质和现实。

  哲学著作能在海南本土诞生,实乃海南人民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