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要走出书斋(何勇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6日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何勇海

  作家格非日前坦言,一些作家正在严重脱离生活——“如果跟生活的那种非常具体的关系切断了,这个作家的生命就基本结束了。这种现象不是一个半个,而是普遍发生在中国当下的作家身上。”

  诚如格非所言,远离现实的文学作品如今并不少见,风格一致、内容同质、思想贫瘠。一些作家宁愿闭门造车,也不愿从火热的生活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以致不能创作出价值深远的作品,体现不出观照现实、关怀生命的担当。虽然如今文学作品数量与日俱增,但是好作品却比较少,原因恐怕正在于此。

  “生活是写作的前奏”“文学要表现最好的生活和人”“文学应深入生活的海底”……文学大家基本都会定点深入生活,在走访乡村、蹲点井巷之时,打开挖掘生活的大门,以宽阔视野、丰厚积累、朴素笔法,写出了一部部厚重作品。缺乏对自然的热爱、对社会的敏感和对生活的投入,丢掉生活环境这个文学土壤,这样的作家只是“坐家”“空想家”。

  作家要走出书斋、走入社会,接一接时代的地气、挖一挖生活的富矿,让创作的灵感鲜活起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