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童书热销背后的逻辑(谭旭东)

——从当当网中国儿童文学类畅销榜谈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5日10:3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谭旭东

  点开当当网,看看2013年该网中国儿童文学类新书热卖榜,排在前10名的图书分别是:孙幼军的《小猪稀哩呼噜》 、雨魔的《兽王·沙丘之星》 、褚育麟、张留留等的《少年文艺》人气作家系列、轩辕小胖的《洛克王国三周年神宠传说》 、 《种豆得豆——黄豆口述日记》 、 《谭旭东微童话》 、鲁兵的《玩童谣》 《念童谣》套装、金波的“金波桥梁书系” 、李维明的“米多多米娜娜奇幻历险”系列和张帆的《孩子,我们来谈谈钱5》 。这个排行榜和开卷畅销书排行榜差异很大,因为开卷畅销书排行榜的2013年全年少儿类畅销书前30名里,中国儿童文学类作品一般是沈石溪、杨红樱、伍美珍、孙幼军和商晓娜等几位的儿童生活小说和童话,再也没有别的作家能轻易入榜。这两个畅销书榜差异很大,这里面能反映些什么问题呢?

  业内人士都知道,开卷公司对畅销书的统计排行,是基于1000多家实体书店的销售数据的。而当当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书店,可以说居于网络销售的统治地位,尤其是近几年,随着实体书店的纷纷没落和倒闭,当当网的图书销售几乎是王中王,城市里的白领购书基本都在当当网进行。那么,当当网“中国儿童文学类”热销书排行榜可以说是比较权威的,能够反映原创童书销售的实际状况,能让读者和出版人了解原创作品的受欢迎程度。那么,为何开卷畅销书榜里中国儿童文学畅销书和当当网有如此大的差异?是与目前出版社的营销模式有关。应该说,开卷榜单测试的是传统营销效果,而当当网检验的是现代购买方式。

  现在,很多出版社,尤其是专业少儿出版社都采用了作家进校园讲座宣传再签售的模式,即出版社和地面新华书店联合,组织儿童文学在当地中小学校做系列讲座,然后再适当地进行书店或学校签售,让作家和小读者面对面交流,形成近距离接触明星的热效应,从而推动童书的销售。因此开卷畅销书榜反映的是实体书店的销售状况,反映了儿童读者直接购买的情况,也反映了作家在小读者中的知名度。当当网购书一般都是都市白领,属于成年人行为,它考验的是作家作品的真正实力,而且成年人购书会综合考虑,比如说,作家的名气,图书的内容,尤其是网络书店对作品的有效推荐,以及童书本身在网络上的宣传力度,等等,这些都是当当网童书销售的依据。应该说,如果一位作家单纯居于开卷排行榜之首,是难以避免“炒作”的嫌疑,而居于当当网热销榜里,则相对来说,更加靠的是综合实力。

  不过,谁靠实力,还是靠炒作,这不是主要问题,因为在市场化时代,童书营销本来就该市场化,就可以借助炒作,只要童书本身质量可靠。但两个榜单的差异告诉我们,随着网络书店的兴盛,儿童文学作家单纯依赖进校园讲座促进销售,已经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最经济的营销手段和方式,一定不会是简单的新华书店和中小学校的联合推广。随着阅读市场的分野,网络及新媒介的营销势在必行。可以预言,今后当当网、京东网等网络书店的销售会成为童书和其他产品销售的主流,出版社和出版人一定要重视网络书店的营销,认真分析网络书店热销榜,以利于促进童书的进一步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