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生命进行曲》永不谢幕——中国文坛悼念作家张锲(饶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5日09:10 来源:光明日报 饶翔
张锲 资料照片张锲 资料照片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饶翔从中国作家协会获悉,当代著名作家、文学组织工作者张锲因病于2014年1月13日15时4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张锲,安徽寿县人。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参加文工队和支前工作,曾在华东支前司令部下属蚌埠直属粮站担任调运员、调运组长、保管组长,《蚌埠报》文艺副刊编辑。1978年起历任蚌埠市文联副主席、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等,生前还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务。张锲1946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发表了近300万字的作品。其中,长篇报告文学《热流》在20世纪80年代初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长篇小说《改革者》是新时期“改革文学”的代表作品,获“当代文学奖”并被改编成电影;报告文学《热岛》《是真名士自风流》《又当桂子飘香时》,散文《在陈嘉庚先生墓前的沉思》《魂兮,归来》《剪不断的中国结》均获全国性大奖。诗集《生命进行曲》更似号角嗒嗒,鼓舞了一代代年轻人。

  “平时我叫他‘老张’,其实应该是‘老师张锲’四个字,简而称之,‘老张’从来没有不高兴过。”在获悉张锲逝世的消息后,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第一时间撰文“恸祭恩师”。何建明在文中称,张锲是著名的报告文学作家,也是新时期中国报告文学的重要组织者和创作者,一直领导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工作。“他的贡献是与新时期中国作家协会会史和新时期中国文学史紧紧连在一起的,他从安徽走向中国文坛,他以诗歌扬时代,他以报告文学记录时代,他以热情和激情为文学和作家朋友们铺路搭桥。”

  作为一名文学组织工作者,发起和主持中华文学基金会是张锲生平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据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李小慧介绍,1985年张锲到中国作协担任主要领导后,以作家身份向中央提议创办中华文学基金会。1986年经中央批准,中华文学基金会成立,张锲担任副会长兼总干事。20多年来,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了“理解与友谊”国际文学奖、“青年文学奖”“中美文学交流奖”“庄重文文学奖”等文学奖项,为扶持青年作家而策划出版了“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同时还创建深圳创作之家、“育才图书室”工程、中国作家协会门诊部等,为维护作家权益、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海内外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声誉和广泛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张锲对基金会投入的心血精力是分不开的。”李小慧说,“基金会成立时定下的宗旨是‘为作家服务’,为此他牺牲了自己的创作时间。今后,我们会遵守他当年的信念和愿望,沿着他开创的道路继续往前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