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图书文化市场的变与不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5日08:55 来源:大河报

  2013年至2014年

  核心提示 | 2013年,实体书店继续萧条,终于在最后一天等到免税新政策;kindle登陆中国,电子书市场在经历电商掐架不断后,也都在琢磨如何良性运转;莫言热慢慢消退,传统文学作品的市场畅销之路很快就走到了出口,明星出书、影视图书成了畅销书的一大引擎;少儿图书逆市增长,成为一支强大的“生力军”;生活类书籍异军突起,读者阅读趣味越来越观照生存本身……无论是文字生产、书籍作者、阅读方式还是销售渠道等诸多方面,如今的大众图书市场正在经历内容多角度“分化”与门槛全方位“泛化”,也由此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新旧纷呈的驳杂感,泾渭难分的混搭性。

  1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14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落下帷幕。据中国出版协会透露,本届订货会共订货码洋34.5亿元人民币。订货会上,北京开卷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39%,这是继2012年后再次出现的负增长,且负增长趋势有所加剧。报告还显示,2013年,新书品种数首次出现下降,这表明更多出版机构开始注重精耕细作。

  报告还显示,2013年细分类市场,教辅教材类和社科类图书是码洋规模最大的两个类别,码洋比重分别为25.2%和18.2%。另外,在报告发布的2013年畅销书排行榜中,《小时代3.0刺金时代》、《看见》、《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17):外星怪客》分列2013年虚构类、非虚构类和少儿类三大畅销书榜单榜首。

  数据帮衬着印象,2013年的图书市场态势,算得上是依流平进中新潮涌动,波澜不惊中总有小惊喜;而由此展望2014年,也大致会在循序渐进中增长,乘势前行中适度刷新。

  观察

  纯文学式微,明星出书、影视图书成畅销书一大引擎

  回望2013年的文坛,梳理诸种感受与印象,一个无可替代的关键词凸现出来,那就是“求变”。贾平凹的《带灯》、余华的《第七天》、王蒙的《这边风景》、苏童的《黄雀记》、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不少文学大家与小说名家在2013年都推出新作,并存在一定程度的变招。无论是越来越具现实性的观察视角的传统文学、还是不断探索新的文体形式的先锋文学,这一年的文学市场从气势上看丝毫不寥落。

  然而,在日前“亚马逊中国”的“2013年图书畅销排行榜”中,前10名分别为:柴静的《看见》、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等,除了一部世界经典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纯文学几乎全面退场。

  作为出版行业的风向标,尽管纯文学一直是北京图书订货会的焦点所在,但今年的名家新作实在是少之又少。除了严歌苓、张大春、阿来、冯骥才的新作,鲜有其他文学作品面世。而一些明星或名人出书却吸引了大量的眼球,在2013图书零售市场报告会上,有业内人士特别强调了主持人、明星等作为近年来畅销书的主力,也成了驱动图书市场发展的主力。于是,在图书订货会上,很多老牌出版机构也开始转变思路,资历甚老的中华书局请来了“皇阿玛”张铁林坐镇;羽·泉组合和主持人李响为新书《逆流而上》造势同样引来大批粉丝,新晋主持人大鹏新书现场也一度人满为患。

  此外,图书与影视的互动也愈加明显,在今年上半年,凭借电影《致青春》,辛夷坞的小说两个版本在市场上经历大热,《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小时代3.0》更是粉丝众多。而在2014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爸爸书”已占有相当份额,其中除了《爸爸去哪儿》电视节目的官方授权“落地书”外,南方出版社谈论子女走进父亲内心的《发现父亲》,现代出版社的讲述父亲照顾自闭症儿子感人故事的《向老爸致敬——一个自闭症男孩的精彩人生》等也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人文社科将以历史、学术为主

  在《2013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社科类图书市场地面店的监控码洋占全部图书码洋的18.2%,仅次于教辅教材,位居第二。

  记者在订货会期间采访多家出版传媒集团与出版社了解到,2014年社科类图书将会在学术类、历史类图书上发力,同时更加关注改革、社会热点等话题。在谈及2014年社科类图书出版的总体趋势时,一些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社科类的出版选题种类比较多,重点题材多,而且2014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5周年、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甲午战争120年等,围绕改革、社会热点的图书选题也会很多。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营销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社科类图书中学术书、历史书将成亮点。“国家对学术出版的重视,必将有一批重要的学术书面世。同时,以史为鉴,今年重大活动比较多,会有一批有关历史的图书,读者可以从中了解中国发展和历史的关系。”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告诉记者,2014年商务印书馆的社科类图书的出版重点依然是学术图书。商务印书馆学术图书中心还有很多前沿学术丛书将要出版,如“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和“大师文集”系列等,他们在第一时间反映了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学术研究成果。

  同时,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营销编辑王欢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出版社也将立足于本地社科大佬们,相继推出张维迎、刘东、汪丁丁等人学术新作。“对社科类图书来说,它的选题将不会一味地追求畅销,会走向分众市场。”王欢说,未来市场上,小众社科类图书会增多,通向各个知识领域。记者 梁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