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城邦中的生死聚散(桥东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3日16:55 来源:郑州晚报 桥东里

  3月初,起点中文网的创始团队及核心编辑集体离职。盛大文学总裁、起点总经理吴文辉辞职。 3月14日上午,罗立在微博上严厉谴责CF0侯小强和盛大文学,称对方威胁他的家人。侯小强紧急发表公开信,称从未千过。 南派三叔、血红等“大神”纷纷转发支持侯小强,称不会改变与起点的合作。 12月,侯小强因身体原因辞职。外界估计与年初的风波有关。 2013年1月6日,

  在2013年快到头的时候,中国网络文学的领导者盛大文学确认CEO侯小强离职。

  5年前,盛大老板、前中国首富陈天桥把侯小强从北京的新浪恭敬地请到上海的盛大文学,5年间,侯小强在打击盗版、梳理运营团队、构建版权资源等方面着力颇多,因此这个消息震动各方。双方的说法是出于侯小强的健康原因,但整个行业还是不愿意相信事情会这么简单,熟悉情况的人一想就想到了2013年3月的吴文辉出走事件。

  吴文辉是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而起点中文网则是盛大文学旗下最重要的一个网络文学网站,那里聚集了中国最活跃的网络作家,和最舍得花钱的读者。去年3月,吴文辉欲以退为进,为他的起点中文网团队争取更多利益;没想到侯小强做出了强硬的回应,于是吴文辉索性率队集体辞职,并且带走了一批由他和他的团队一手培养起来的网络作家。这个团队继而被腾讯招揽,创办了和起点中文网打擂台的创世中文网。从这时候起,“对此事处理不当的侯小强失去了他的老板陈天桥的信任”的说法就开始流传,直至侯小强离职的消息公布,人们的反应大多是:果不其然。

  平心而论,局外人无法判断侯小强的离职是否应该溯源至9个月之前的这一事件。从当事人的解释来看,盛大文学和侯小强都抱以诚恳、惋惜和善意:盛大文学董事会在批准侯小强辞职的同时“特聘其担任盛大文学高级顾问”;侯小强则说,“我的离职,没有那么多的原因,只是因为身体。这里面没有阴谋,没有不信任,不会牵扯到9个月以前的风波。”

  然而我们都知道,资本的市场上不可能洋溢着温情和友谊。我们至少可以肯定,盛大文学和侯小强之间达成了一个君子协议,它能够让双方的分手最大限度地显得体面,显得不那么冷酷和无情。但它的真面目到底有多么难看,却不是我们能够知道的了。

  侯小强离职对盛大文学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人说这意味着盛大文学IPO搁浅。可以看到的是,盛大文学曾于2011年5月首度递交IPO申请,7月宣布暂停,2012年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F~1修订文件,去年7月再撤回IPO申请。虽然侯小强说“上市与否跟我离职与否同样无关”,但恐怕这只是掩饰之词罢了,只不过IPO受挫,与侯小强离职,哪个是因哪个是果,倒是值得考虑。而侯小强的继任者是在投融资领域更有经验的邱文友,IPO重启也不会令人意外。

  总之,侯小强的告别意味着网络文学的故事又开始了新的章节。网络文学是否会江湖大乱,迎来重新划分势力格局的时刻,可就难说得很了。

  断言这是网络文学流年不利的一年是轻率的。实际上,从行业角度观察,网络文学产业一直在蓬勃地发展着,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几大互联网巨头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也挥军杀入这个市场,足以证明其前景仍然被看好。

  但是,当某个具体的人成为聚焦的对象时,我们看到的是散与分、病与死~~~这六个字不妨当做网络文学从业者这一年的命理之判词。侯小强先是与吴文辉不欢而散,再与盛大文学因病而分。

  如果说这病未必是真的话,那南派三叔可实打实地病了。2013年3月22日,中国网络文学造就的最耀眼明星之一、《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在微博宣布封笔。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剧情发展得更狗血:南派三叔自认人渣,宣布自己的十年婚姻走到尽头;他的妻子回复“我们没离婚”,并声称南派三叔已患上“双向情感障碍”;他的父亲用南派三叔的微博宣布他“接受住院治疗”。

  关于南派三叔的“病”,多种离奇的说法隐隐约约地表明,这只是一个俗套的夫妻角力争夺财产的故事。随着南派三叔于2013年8月结束治疗出院,这一出充满TVB风格的长剧在我们视野中暂且告一段落。

  说了病,再说死。你也许没有听说过十年雪落这个名字~~~这不奇怪,如果说南派三叔处于网络文学这一行的金字塔尖,那么十年雪落只是和另外几十万网络作家一起组成金字塔基础的普通一员而已。他于2013年6月17日凌晨猝死家中,就在几小时前,他还在网站更新了那部已经写了161万字却仍然远远未到结束之时的小说。

  那部名叫《武布天下》的小说,就是十年雪落的收入来源。依靠这个,他每个月能赚到多少钱?一千?还是两千?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的是十年雪落从2012年7月开始写这个故事,在这300多天里,他每天都要写5000字。

  众所周知,中国网络文学具

  有一个非常怪异的模式:作者面对的是数千万阅读欲贪婪无比而又毫无耐性的用户,他们按千字7分钱的标准向收费阅读网站支付费用,而就是靠着这无数笔“千字7分”,像侯小强经营的起点中文网这样的收费阅读网站每年的营业收入可以达到数亿元;处于金字塔最顶尖的网络作家每年也能拿到上千万元的版税与分成,不过他们每日必须更新数千字。

  每个网络作家屁股后面都有一根每天不停抽打他们的鞭子。这种与生俱来的焦虑蔓延在这个行业所有人身上,无论你是作者还是CEO。

  侯小强在他的告别信里说,网络作家“用想象力创造的世界、城邦和时代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镜像”。何止如此?网络文学自身本来就是一个世界、城邦和时代,在2013年,它向我们呈现出这个国家最光怪陆离的镜像。桥东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