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冯小刚的“困惑”谁来解(吴为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3日10:43 来源:解放日报 吴为忠
东方IC东方IC

  在日前举行的第15届中国电影 “华表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冯小刚凭借《1942》获得优秀导演奖。他再次强调,《1942》亏了很多钱,拍摄《私人订制》是为了还华谊兄弟的人情,并有感而发:“随便拍的电影,一个星期卖4个亿。我认真拍的电影不卖钱,这给我很大的困惑。”

  电影走向市场,冯小刚所说的“困惑”,在影视界,这是一种普遍现象。现在电影是拍文艺片不挣钱,商业片大行其道;电视剧,历史题材盛行“穿越剧”,抗战剧成为“美女加功夫”,家庭剧更是一个“斗”字了得。许多用心拍摄的历史剧和主旋律题材,都是叫好不叫座。这种创作的“困惑”,是经济利益的驱动而致,也反映了主管部门在题材和内容上的管理缺位。

  一部优秀的影视剧应该体现“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的完美结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现在卖座的影视剧不叫好,叫好的影视剧不卖座,这样的一种创作悖论,除了需要主管部门在选题上进行调控,媒体和评论的支持,更需要创作者的艺术定力,尤其像冯小刚这样有影响力的著名导演,更要在这方面树立一个标杆。

  有评论把冯小刚的《私人订制》取得的票房,称之为“信用”透支,这倒使我想到了春晚的“小品王”赵本山。赵本山从一个“二人转”的演员成为春晚的“小品王”,但是,由于过度开发生活的积累,又缺乏甘于寂寞的创作态度,薄积厚发,吃老本,总有江郎才尽那一天。连续缺席两届春晚,其中有身体的原因,更有作品的原因。现在,冯小刚的贺岁片也有创作“透支”的现象。

  《私人订制》上映后连破纪录,据院线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今年贺岁档同期其他影片大多是动作、暴力片,作为唯一的喜剧片,以冯小刚、葛优之组合,《私人订制》几乎没有对手,卖座优势明显。

  “俗”是冯氏喜剧的优点,所以观众爱看。但如果总是停留在原有的水平上,没有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16年贺岁片积累下来的口碑,还能“透支”几回?

  一切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都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提升文化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追求。贺岁片的“俗”并不是“恶心自己”,而是要提升俗文化的品位,从而引导观众的审美情趣。

  现在影视剧每年的产量不少,但是既叫好又卖座的优秀影视剧并不多。观众永远是喜新厌旧的,冯小刚也需对“贺岁片”的创作思路和理念“升级换代”。对于影迷,冯小刚的“随便拍”无疑是一种情感上的伤害。现在,后来者居上,徐铮的一部《泰礮》靠口碑相传取得了破十亿的票房佳绩。冯小刚如果不从“困惑”中走出来,还坚守“随便拍”的理念,砸掉了自己的口碑,再要把观众拉回电影院,就难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