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份属于永远的美丽遗产(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3日10: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梁鸿鹰

  柯岩老师为我们留下了最美丽的遗产,这些美丽既属于她的人格,也属于她的作品。

  柯岩老师的美丽来自于人民的血肉联系,由于她与养育它的大地保持了最密切的联系,因而这美丽便格外动人、格外光芒四射。她以坚韧的毅力追随着时代和人民,从《柯岩画传——美丽的遗产》我们可以看到,她经常与老百姓在一起,与工人、农民、士兵,与患者、孩子们在一起,在这些人的中间,她笑得格外灿烂。柯岩老师甚至把自己的笔名也与大地联系在了一起。她说:“中国古人把绿绿的小苗称之为柯;岩就是大大的坚硬的岩石。岩石上是很难长出树来的,因此,凡是能在岩石上成活的树,它的根须必须透过岩石的缝隙寻找泥土,把根深深地扎入大地,它的生命力必将加倍的顽强……我取它做我的笔名,因为我知道写作是一件很难的事,决心终生扎根大地,终生奋力地攀登,从而使我的作品能像岩石中的小树那样富有生命力。 ”

  她深知自己来自人民群众,没有人民就没有自己的一切。她有条件躲在书斋里,但她不这样做,她深知自己属于谁,以及“我是谁” 、“为了谁” ,她说:“我是我们祖国无边无际海洋里的一粒小小的水滴,我只有和我13亿兄弟姐妹水滴一起汹涌澎湃才会深远浩瀚,绝不能因为被簇拥到浪花尖上,因阳光的照耀而误以为是自己发光。 ”对她而言,没有人民的生活,不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不努力使自己熟悉工农兵和各种各样的人,就不可能获得创作的丰收。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不可能取得创作上出色的成就。她永远是作家的榜样。

  柯岩的美丽来自于对祖国的热爱,她毕生实践着自己的爱国主义信念,她出名很早,长期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她有理由和条件指责社会上的不合理,也可以发牢骚、吃老本、变得世故起来,但她没有这样做,她心里有国家的利益,她有理想,正如别林斯基说过的那样:“对于祖国的爱应该从对于人类的爱出发,正像局部从普遍出发一样。热爱自己的祖国,这就意味着:热诚希望祖国实现人类的理想,并且尽力促其实现。 ” ( 《别林斯基选集》第二卷,第455页)柯岩老师把自己所有微薄的力量都与祖国的繁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她一生都随时准备着为祖国献出自己的一切,她日夜奔忙、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应该说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献给钟爱的文学事业、献给日新月异的伟大祖国,献给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人。

  柯岩老师的美丽来自她的童心,她永远葆有一颗伟大的童心,人们都知道柯岩的创作是从儿童文学开始的,她毕生愿意为儿童写作,为儿童服务,就是因为她有一颗永不泯灭的童心,这是一个作家非常可贵的品质。现实当中有不少作家积累了阅历、丰富了修养,在写了许多作品之后,逐渐会变得远离了童心。但柯岩将自己的童心保留了一生、保留到了最后。她经常在一些学校讲课,或者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同不少学校、幼儿园的老师、保育员和教育机关、幼儿教育研究室的研究人员成为很好的朋友,她从这些教育领域的人们那里了解和学习到很多东西,变成宝贵创作财富,她的儿童文学作品拥有着恒久的艺术魅力。

  她的美丽来自她浩大的善意,她的长篇小说《寻找回来的世界》 ,及据此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因第一次涉及青少年犯罪这一问题,被誉为中国式的“教育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生活在孩子们中间,为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感情、年龄特征、思维及行动特点,她走遍了北京的各类学校,她走访过少年犯管教所,也走访了不少高校、专业学校、干部子弟学校,因为孩子们是生活在成人中间的,她又推及其余,到影响儿童的成年人生活的地方去体验生活。

  柯岩老师的美丽也来自她的不止歇的创新精神,她永远不满足于既有的成就,体验、创作、再体验、再创作,柯岩老师保持着永不停顿的步履,她从不忘记创作上的锐意创新,她不满足于所从事的某一种形式,她总想多尝试一些样式,她说:“我觉得,多掌握一种形式,就像一个战士多了一种武器……” 。她的所有作品都充满生活情趣,大多构思精巧,富有诗意、哲理,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她总是能够继承传统、开创写作的新风,她善于认真研究生活、研究自己笔下的人物,成功找到适合我们中国人情感的独特表达方式。她的诗,诗意盎然,她的小说人物格外迷人,她的报告文学发自肺腑,她的散文是真情实感的结晶,她的作品无论是面向儿童的,还是面向成年人的,都有新的风貌、新的气息、新的感人之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