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冯骥才:木版年画已申报世界非遗

2014图书订货会上推出8本新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0日14: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郝弈

  和个人创作相比,冯骥才更看重的还是文化遗产抢救。在他的理想中有一个宏大的出版计划,将普查的8亿多字的口头文学全部出版,如果以30万字每册计算,将有足足3000册。

  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冯骥才昨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发布8本新作。冯骥才在会上透露,继中国珠算去年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今年文化部已经将木版年画申报联合国非遗。

  “挤时间”诀窍:午睡挪傍晚 一天变两天

  这次发布会集中推出冯骥才先生2013年出版的最新作品及其代表作最新修订版,包括: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文化诘问》、《春天最初是闻到的》、《离我太远了》、《一百个人的十年》(修订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凌汛——朝内大街166号》,生活· 读书· 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西欧思想游记》,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先觉——冯骥才文化思想观》,青岛出版集团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木版年画代表作》。

  冯骥才解释道,之所以一次性推出8本书,因为正好赶巧了,“实际上我每年出的书也不少,主要的精力在做民间文化遗产,还有传统古村落的抢救,每年要出各种各样的非遗文化档案调查的东西,今天正好赶上几本书在书市上一起出。”

  总有人问他,这么多事情怎么忙得过来,每天睡多少觉。他透露,自己的诀窍是把午睡挪到下午五点下班时间,这个方法是好友谢晋教他的,这样就把一天变成了两天用。通常白天他都做一些研究和事务性的工作,晚上的时间则完全属于自己,画画、写作,比较随性。另外,他从来都习惯把各种平行的事情一起做,事情再纷乱,他的心里也是清楚的。最后,尽量少开会。这是他挤出时间来的三大诀窍。

  与个人创作相比,他还是更看重文化遗产抢救

  冯骥才透露,继中国珠算去年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今年文化部已经将木版年画申报联合国非遗。“这是我们知识界有责任编的一本书,木版年画是我们的年文化,是我们民族情感、内心世界理想和梦想的呈现,我们用了很大的力量普查了7000多种木版年画,从中选出了代表作品,送到联合国去,希望把中国木版年画变成人类共享的遗产。”

  谈到未来的创作计划,冯骥才说,今年想写《俗世奇人2》和《凌汛——朝内大街166号》的续篇,名字都想好了,可能叫《在激流中》,从上世纪70年代跨越到80年代的文坛。“我们这代人也该写了,王蒙、张贤亮、刘心武岁数都比我大,我应该写了。”另外,他还想今年能办一个画展。“上帝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办一次画展,我就满足了。”

  但是和个人创作相比,他更看重的还是文化遗产抢救,在他的理想中有一个宏大的出版计划,将普查的8亿多字的口头文学全部出版,如果以30万字每册计算,将有足足3000册。“这套书出版了就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的贡献,这比我个人作品大得多。到时候,给世界各大图书馆送一套,这比几个歌星更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

  “文化产业”应该是企业家做的事

  谈到从一个艺术家到一个文化学者的转型心路历程,冯骥才说:“不管怎么转型,我还是个性情中人。我还是充满了想象。但是说到转向大概和这代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有关。另外,我们太热爱我们的事业,把艺术的事业看得比我还重要,大的事业比艺术本身还重要。”冯骥才属马,他说以前特别喜欢“一马当先”这种词,现在比较喜欢“马不停蹄”,但是不会像以前那样狂奔,“我喜欢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做的事情要对后代负责任。”

  以前,冯骥才曾对“文化产业化”这个提法提出尖锐的批评。昨天,他详细阐释了自己的观点,“文化产业化是会对文化造成极大伤害的口号。文化产业概念可以成立,不是艺术家和作家以及文化部门做的事情,是企业家做的事,文化部门根本不应该做文化产业,就是该做精神文化的工作。”

  他认为,文化软实力这种说法,也应该画一个问号。“国家软实力是准确的,国家软实力由什么构成?不是文化,是文明,是一个社会的文明。如果一个社会公平正义,人人和谐,有很高的素质,有底线,有很好的文明气质,就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这个软实力,文化可以起到作用。文化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名词,但‘化’是一个动词,文化有一部分可以生利,有些东西不能生利,非要生利,等于破坏了文化,所以文化产业化是一个粗鄙的、荒谬的观点。”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摄影/本报记者 郝弈

  相关新闻

  “琥珀经典文丛”出版

  刘震云:经典作品对读者而言最省时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琥珀经典文丛”(第一辑)由长江新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巴蜀书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推出。老舍之子舒乙、冰心之女吴青及先生陈恕,著名作家刘震云出席首发式。刘震云说,读经典对读者而言最省时省事。什么样的作家能入选经典行列,他说:“任何一个经典的作家,一定有不同于别的作家,也不同于别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琥珀经典文丛”现已出版:《朝花夕拾》、《呐喊》(鲁迅签名印章典藏版)、《骆驼祥子·不说谎的人》(老舍签名印章典藏版)、《冰心诗文集:繁星·春水》(冰心签名印章典藏版)、《泰戈尔散文诗选:愿生者有那不朽的爱》(冰心、郑振铎 译)、《哈姆莱特》(朱生豪 译)。

  刘震云说,不断地出经典,重新出经典,最大的意义还是对于读者。因为读者读什么样的书确实是一个问题。最省心的办法就是读经典。经典的话一方面是经过时间的检验,另外它经过读者的检验。第三它还经过专家的检验。“经典的作品需要经典的阅读,我觉得作为像我们这样的读者,也需要这种经典的阅读和阅读经典。”他说。

  柴静《看见》成2013最畅销书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2013年度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在订货会上发布。2013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39%,这已经是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去年这一数据是-1.05%,这说明书店地面店销售渠道持续萎缩。此外,《小时代3.0刺金时代》、《看见》、《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17):外星怪客》分列开卷发布的2013年虚构类、非虚构类和少儿类三大畅销书榜单榜首。

  本次会议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同比增长-1.39% 。报告分析认为,2013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的地面渠道大致稳定,渠道格局逐渐形成;在线零售规模在持续增长的同时,增速整体回落。报告还显示,2013年,新书品种数首次出现下降,这表明上游出版环节理性加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