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莫言,需要回归心灵的安静(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0日10:43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近日,有媒体报道,莫言受聘杭州文化顾问,并在浙江大学发表演讲,畅谈“如何讲故事”。近千名来自杭州的文艺骨干和浙江大学师生聆听演讲,并与莫言进行现场互动。当他被问及有何新书推荐给读者时,莫言说:“2013年我不是一个读书人,很惭愧地告诉大家,这一年我几乎没读一本书。”(1月6日人民网文化频道)

  莫言从2012年得奖后一直“火”到现在,在早前的一次演讲中,莫言就曾感叹:“获得‘诺奖’后,坐回书桌很难!”这次在浙江大学的演讲中,莫言还是无奈地表示,他今年到处开会、演讲、“做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台北、高雄、昆明、北京、杭州……通过媒体报道可以部分了解莫言近期忙碌的行程。莫言说:“就是认识我的人多了,跟我合影、让我签名的人多了。”他希望中国能尽早有新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便分散公众集中在他身上的注意力。

  另有媒体报道,山东省莫言研究会成立,《莫言研究三十年》、《大哥说莫言》等8册莫言研究文集集体亮相。莫言并未出席此次活动,但他在贺信中表示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小说作者,“其实不值得研究”,他甚至表示,“也许正是因为我是一个毛病很多的作家,才值得各位研究。”媒体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应酬太多,一直被誉为“高产作家”的他获奖后一年无新作品问世。对此,莫言的朋友、山东大学教授何立新透露,莫言奔走多地,身份也从作家变成“导师”、“网络学校校长”等等。莫言的大哥也透露,找莫言签名的书要用麻袋装。对此,与会专家呼吁:“我们应该保护和谅解莫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去敲门’。”诺贝尔奖带给莫言的是巨大荣誉,还有无数额外的负担。针对莫言无新作问世,文化媒体上出现了对莫言创作实力的质疑声。(见1月6日新华网)

  作为作家,尤其是诺贝尔奖得主,莫言一年没有新作问世,这确实与其作家身份、文化身份及其巨大的荣誉不符,这既有其主观原因,也有环境的原因,尽管莫言也多次表示要拿出新作品,但读者却仍未见其行动,不免令人失望。读者隐约感到,在今天这个文化日益浮躁、喧嚣的大背景下,莫言身上似乎仍然缺乏一种文化的定力,精神的定力,让人想到其心态的浮躁,甚至怀疑他是否受到了功利的影响。

  应该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也因此成为受大众瞩目的公众人物,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声望,赢得了文化尊敬,与此同时,广大读者认为莫言更应该坚守文学精神、文化精神,更应该表现出严谨、踏实的创作精神,可贵的文学追求精神,更多一些求真务实的文学品质,更应该在心态上戒浮躁、少功利,这既是他作为诺奖得主身份的要求,也是对文化、对文学的负责,对支持他的读者负责。

  今天这个世界,充满着浮躁和喧嚣,文学艺术越来越难以找到宁静的圣坛,世界似乎已经失去了创造宁静的可能性。因此,一个作家在这样的环境中,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坚守心灵的安静,精神的安静,生命的安静,的确是很不容易,而对那些身陷浮躁环境的作家,则更近乎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甚至是一种考验。莫言也知道自己现在的心态有点浮躁,对自我有着清醒的认识,仍然希望自己安静、淡定下来。而这一切都说明,莫言现在亟须回归精神和心灵的安静。

  我们知道,当一个人能有所作为时,应当想到的是,一经选择,一经决定,便得使自己的精神安静,维持自己内心的秩序与和谐。是的,人的本质不依赖于外部的环境,唯一要紧的就是灵魂的意向、灵魂的内在态度,这种内在的本性是不容扰乱的。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对于我们的作家来说,回归心灵的安静,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