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海携《新姨》研讨会召开 描述剪纸大师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16:34 来源:西安商报

  本报讯(袁娟 记者 田冲)12日30日,王海长篇小说《新姨》研讨会在省作协会议室召开,会上没有媒体记者,没有领导和作家同行,只有评论家。会上,评论家就小说《新姨》的质量、挡次、特色和王海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讨论交流。

  小说《新姨》的故事发生在陕西咸阳茂陵附近,一个剪纸艺术大师在民族多灾多难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大师的指导,她拥有的是和丈夫结婚那一夜的悲壮回忆,对丈夫的切切思念……一个在生活中煎熬,在痛苦中成长的中国妇女,怎样成就了一个艺术的辉煌。白茫茫的大雪覆盖了咸阳五陵原,大地白茫茫,世界白茫茫,一切颜色都被白茫茫的大雪覆盖了……新姨就在这个时候走了……给人留下诸多的谜团和震撼。

  王海历经三载完成了《新姨》创作,专家们认为《新姨》是王海文学创作以来,最好的一部作品。王海是一个很勤奋的作家,他一直坚守着纯文学创作的路子,他的作品已形成自已独特风格。陕西的几个重量级作家都有自已的创作地,王海也找到自已的创作地——咸阳五陵原。《新姨》写出了历史感,生存的苦难和对生命的体验,但还存在很多不足。

  会上,专家们对小说《新姨》的构架、情节及故事内容存在的缺失进行了剖析讨论,中间不断有人插话发言,辩解、争论。王海对专家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记录。在会上,王海提出了在《新姨》创作中,十个需要解决的困惑问题,专家们进行了解答。很多研讨会都是在书出版后召开,专家提的意见已无法修改,留下很多遗憾甚至错误只能有再版的机会才能弥补,研讨会实际成了宣传推介会。在这次研讨会上,《小说评论》主编、著名评论家李国平说:“这个会开得很好,这是一次真正意义的作品研讨会。”教授杨生博说:“评论家真正履行了自己的一次职责。”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得到这个消息说:“这种形式很好,作协今后应多做这方面的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