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回忆陈荒煤同志(于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日报 于 蓝

  2013年是作家、文艺理论评论家、电影事业家陈荒煤同志诞辰100周年。他青年时代开始从事左翼戏剧活动和小说创作,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后,他长期担任文艺界的重要领导工作,是新中国电影事业的领导者、开拓者。

  我知道陈荒煤同志是在1938年,他率领《移动剧团》到延安演出。那时,我也刚到延安不久,他和张昕等同志都参加了演出。我的印象很深,后来听说他们都留在延安了。

  在我和田方同志结婚后,才知道陈荒煤同志是田方的好朋友,这样他有时也会到我们家中坐坐。我从田方的口中知道陈荒煤同志经常带队或是和几个搞文学创作的同志到前方和农村采访与生活,为一些团体和训练班讲课。

  1942年4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前,毛主席为了了解文艺界的情况,邀请了一些知名人士到自己家中做客,陈荒煤同志也是被邀请者之一。

  在1942年5月间,党中央召开了文艺座谈会。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在这期间宣讲的!陈荒煤和田方等鲁艺的教员和研究员都参加了。我只是一个学员未能参加。后来毛主席在5月30日还到鲁艺为全校同学做了一次宣讲,所以当时我们都学习了毛主席的讲话。

  在1942年抗日战争5周年时,陈荒煤同志根据自己的前方生活写出了《我们的指挥所》(后来鲁艺又把指挥所改成指挥部)。《我们的指挥部》是由王滨同志导演,田方和王大化等同志演出,在排练中,荒煤同志十分担心,他后来说:“这是第一次在我们的舞台上出现老红军的形象,也就是当时团一级的军事干部,演员能不能真的演得像我们的团长和政委那样?”他真是很担心,于是他就把在前方认识的陈赓(当时386旅旅长)和周希汉(386旅参谋长)两位将军请到鲁艺指导排练。

  周希汉同志十分认真,一边比划他们怎么工作一边念台词,还说用什么腔调让田方他们跟着学,学着讲。没有想到演出十分成功!陈荒煤感动地说:“这两位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的老红军那么热情的支持和帮助,真是一次有意义的合作!非常感动人的合作!”

  这次演出的成功,使鲁艺师生真心体会到了“深入生活”的重要性,更增加了大家深入与演出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们又多次深入生活,更加体会“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使我们认识到文学系师生当时带头到前方和农村去生活的重要性。有了生活的根,才会结出丰硕的创作之果!这就是我们鲁艺当时对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亲身经历的实际!由于毛主席讲话的发表和实践使《讲话》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相信那些在《讲话》发表后,认真实践和努力创作的同志们都会感到它的宝贵和重要。当然陈荒煤同志也就是这些人中间的一个,后人会记住这些人的努力并感激他们!

  在纪念陈荒煤同志百年诞辰之际,又欣闻他的10卷文集出版,这些文章是写在我们祖国苦难的时代,内容丰富,富有内涵,相信会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喜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