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青春万岁》60年(高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5:01 来源:吉林日报 高菲

  青春各式各样,但总有一部书能够代表一个时代的青春记忆。当“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们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这样的字句映入眼帘,在青春独有的澎湃与激荡中,人们可以感知,《青春万岁》所铭刻的青春记忆是时光所无法磨灭的。

  《青春万岁》是王蒙的处女作,创作于1953年,写的是20世纪50年代初期北京中学生的生活。那是一个非常时代,在王蒙的回忆里:“当时的每一个日子都是金光闪闪的,觉得每一天都不一样,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每一天都充满希望,每一天都是快乐无比,每一天都是美好得不得了。因为当时新中国的建立一下子带来那么多的希望。”青春和青春必然有相同的地方,比如热情、敏感,比如对青春的美好期待。但《青春万岁》却以独特的时代生活气息和青春气息留下一种绝版的回忆。“我强调我们这一代人有一种特殊的幸福,就是我们经历了系列重大的历史事件。比如说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很快又有抗美援朝的战争,有当时中苏的结盟,然后到了1953年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等等。这么多令人应接不暇的历史进展,历史的事件就在你眼前过,使你被这个历史的大风吹着往前走。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赶上这样的机会的。”在当时,《青春万岁》以紧贴时代脉搏和巨大共鸣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60多年的历史风云变幻后,王蒙却对“青春”主题有了新的人生思考,“我想说‘谁的青春也不是吃素的’,就是说谁的青春都有自己的激情,不管你的激情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示,都有自己求索的精神,都有强烈的对世界的反应,或者是正面的,或者是非正面的。现在的年轻人也是一样,尽管他们现在没有那么多的社会活动,也没有经历过我们那个年代的政治活动,但大家的功课很多,做完了作业忙着上网。所以我相信今天的年轻人每个人心里也有一颗火热的心,也有一种期待和激情。如今也有一种说法对青春抱有一种保留的态度,不是热情地歌颂青春,而是需要警惕青春。因为青年人有时候很容易情绪化,还缺少经验。但青春最终的主题应该是:该成长就成长,该成熟就要成熟。”

  《青春万岁》的创作和出版充满了波折,小说稿完成后交给中国青年出版社,1956年修改定稿,1957年部分章节在《文汇报》连载,个别章节在《北京日报》发表。此后20余年,王蒙的人生巨变,直到“文革”后的1979年,时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的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这本充满活力的小说才出现在一代一代青年读者面前,成为当代文学的经典之作。

  青春只有一次,对这句话有些人也许要等到老去的时候才能真正明白。《青春万岁》诞生已60年整,人们对青春的思考和回味却永不停止。自出版以来,《青春万岁》在不断地再版,不断地发行,就是最好的力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