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童真与铜臭(陈鲁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4:59 来源:青岛日报 陈鲁民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据2013年11月25日《北京青年报》载,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在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留言中那些庸俗、功利、世故、消极的价值判断让他十分担忧。

  孩子最可宝贵的是童真,心灵纯洁,天真无邪,而这些毕业留言却充满了铜臭,直言不讳,小小年纪就成了金钱拜物教的信徒,不仅会让我们目瞪口呆,更会使我们忧心忡忡,因为,如果孩子们过早地拜倒在赵公元帅帐下,成了一切向钱看的小财迷,那么,社会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又该寄托在谁的身上,伟大的中国梦由谁来实现?

  值得警惕的是,武昌实验小学的铜臭留言并不是个例。湖南长沙一位姓刘的小学生就在日记中写道:“我最痛恨的是:父母不善于挣钱!我最喜欢的格言:有钱走遍天下!我最苦恼和担心的是:长大后能否多挣钱!”稚浅的文字掩盖不住对金钱的迫切渴望。重庆市一个七岁“神童”曾和记者有这样一段对话。记者问:“你的理想是什么?”神童答:“挣大钱。工程师、科学家、商人,哪个挣钱多就当哪个。”因为“有很多钱才能享受,我将来要买汽车、买房子、周游世界”。把理想定位在“挣大钱”上,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境界已不算高,倒也不失实惠,但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就这么赤裸裸地一步到位,连一点浪漫的童真色彩也没有,总让人觉得未免铜臭味太浓了点。

  如果说这还都是务虚,那么务实的例子也不少。一些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就知道在班上出租铅笔橡皮,借一次要多少钱,明码标价,雇人做作业,请人代做值日,一律现金买卖。还有的小学生,为了当班干部,出钱买选票。广东曾发生两个十岁的小学生绑架邻居小孩勒索钱财的事情,也颇让人吃惊。西安一个十一岁的男孩,拿了家里的20万元钱,住五星级宾馆,包了两个三陪小姐,更是骇人听闻。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不说也罢。以这些孩子的年龄,他们肯定没读过《钱神论》、《钱本草》一类的书籍,可他们对钱的崇拜,不能不令人震惊。但再细想想,其实也不奇怪,一些成人们整天忙着“抬头向钱看,低头向钱看”,为了钱,坑蒙拐骗走私贩毒无所不用其极,有了钱,花天酒地吃喝嫖赌啥花样都有。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们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岂能不对金钱顶礼膜拜,岂能不铜臭逼人?

  不是说孩子不能谈钱,不能学会花钱,而是应教育他们,既要知道金钱的重要,又不做金钱的奴隶;既要明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又要学会用钱来造福社会,怜老悯幼;既要节约每一分钱,学会精打细算,又要看轻身外之物,知道金钱不是万能的。最重要的是,要引导他们趁着大好年华多学知识,充实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将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反之,如果不对孩子们身上这种畸形的铜臭味进行及时校正,将来走上社会后,他们可能为挣不到大钱而烦恼,可能会为挣大钱而不择手段,甚至触犯法律,有了大钱又多半会吃喝嫖赌,纸醉金迷……真到了那时,麻烦就大了。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今之计,让孩子回归童真,远离铜臭,每个家长和教育者都责无旁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