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何建明:为中华民族创造一份精神不动产(蒋肖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蒋肖斌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首批10部出版

  国家级文化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大型丛书(以下简称“《名人传》丛书”)首批10部作品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早在2012年年初,中国作家协会就决定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文学界、史学界、文化界的精华力量,遴选从春秋战国到1900年间的历史文化名人,创作出版一套《名人传》大型丛书。中国作家协会由党组书记李冰亲自担任丛书的组织委员会主任,并专门将这一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计划之中。

  何建明介绍,《名人传》丛书的要求之高,为近年来首屈一指。首先,传主必须是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产生重大影响的文化名人。在广泛征求各方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初步拟定孔子、庄子、老子、孟子、屈原、司马迁、陶渊明、孟浩然、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欧阳修、王安石、范仲淹 、苏轼、李清照、陆游、辛弃疾、文天祥、关汉卿、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汤显祖、王阳明、金圣叹、蒲松龄、吴敬梓、曹雪芹、林则徐、严复、康有为、谭嗣同、章炳麟、梁启超、王国维等120位。其次,对作者而言,必须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进行文学艺术创作,还要对传主有客观的价值判断和人物精神的概括与提升,且新传水平应当高于已有同一人物的传记作品。最后,组委会特别聘请了文学和文史两组专家审稿,并建立严格的论证机制,从传主的选择、作者的认定、写作大纲论证、书稿专项审定直至编辑、出版等,层层把关。

  何建明说,该丛书将每部25万字~40万字,编辑、出版质量必须达到精品图书要求。该丛书采取每人一传的体例,不搞多人合传。全部工程创作完成后,将根据创作质量,出版100部以上的全套《传记》。其代表的文化精神始终在其后的中国文明长河中闪烁光茫,对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思想道德基础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创造一份精神不动产。

  据悉,经过近20个月的不懈努力,《名人传》丛书首批10部作品终于在岁末面世,分别是:王充闾的《逍遥游·庄子传》、王兆军的《书圣之道·王羲之传》、郭启宏的《千秋词主·李煜传》、浦玉生的《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杜书瀛的《戏看人间·李渔传》、陈益的《心同山河·顾炎武传》、陈世旭的《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周汝昌的《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何香久的《旷代大儒·纪晓岚传》、徐刚的《烂漫饮冰子·梁启超传》。这10位作者中不乏获过“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作家和著名的文史学家。

  何建明说,我做了几年作家出版社社长,作为出版人,主编了上千部书。但是我感觉没有一套书可以跟这套丛书相比。因为该丛书下的工夫、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其他书。该丛书更重要的是,经得起读者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历史专家程步涛这样点评《李煜传》:“作者以饱满苍凉的笔墨,展现了一代词主的坎坷人生,将读者带进一个奇绝的人与词的世界。”文史专家何西来点评《曹雪芹传》:“本传不仅是周汝昌一生红学和‘曹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且是他此前诸种曹雪芹传的总汇,其考证精审,文字斐然可观。”

  这10部作品是《名人传》丛书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2014年上半年将再推出20部左右作品,预计全套将在5年内出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