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电视剧书写中国梦(李京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2日09:49 来源:人民日报 李京盛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同时涵盖了中国文化的强盛之梦。

  作为一种百姓喜闻乐见又颇具影响力的文艺样式,电视剧的创作生产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可以想见的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和辉煌历程,一定会为影视创作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创作素材、精神营养和艺术激情,成为创作者无可替代的源头活水和精神支柱。而电视剧也将充分发挥其认识和审美的功用,促进观众认识当代生活,感受美好心灵,抒发人生感悟,积聚社会共识。在实现中国文化强盛之梦的进程中,电视剧工作者必当责任在肩。

  梦想是辉煌的,脚步则必须有力。梦想有多辽阔,脚步便要有多踏实。创作导向、思想含量和艺术水准,是当前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最为关键的三个“抓手”。

  首要的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梦想,它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辩证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因此,他们当然是创造中国梦、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主角。他们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些就是当代百姓心中具体、鲜活、生动的中国梦。作为一种大众文艺载体,电视剧理应承载起更多人的美好梦想,让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与精彩人生、中国人的追梦历程,通过电视剧的方式得到充分表达和反映。正是这一个个普通、平凡、真实、可信的梦想,构成了中国梦辽阔的天空和坚实的土地。而电视剧创作只有扎根现实土壤,才能走进当代老百姓的心中,才能保持住它永久的艺术魅力。

  当前的电视剧创作生产还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文化含量。实现中国梦,不仅要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也要增强中国人的精神实力。精神上的强大是民族强大的标志之一,优秀的文学、艺术、影视作品,是滋养壮大民族精神实力的重要资源。表达人的精神世界和精神追求,一贯被视为影视艺术的核心和灵魂;反过来,影视作品中的精神能量和思想营养,也理应成为鼓舞人民追求幸福、实现梦想的动力之一。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影视作品的社会教化功能和文化引领作用,在创作生产中进一步加大、加强、加重作品的精神引导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充实影视作品中信仰的力量、价值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特别要抵制低俗和过度娱乐的倾向。

  中国梦是丰富、美丽、精彩、多样的,我们对于中国梦的艺术描绘也必须要有精湛的艺术表达和百花齐放的艺术手法。没有了题材、体裁、风格、样式的多样化,文艺的繁荣便无从谈起。因此,通过艺术作品记录和抒写、讴歌与赞颂中国梦,还必须充分发挥创作者的匠心与才气。从文化接受习惯来看,中国人对于故事性十分偏爱。当前普及率最高的电视剧,具有满足大众这一接受习惯的天然优势。评论者们常常呼吁:大时代需要大作品,大作品必须要花大力气。以艺术的方式来阐述和表达中国梦所体现出的厚重的历史积淀、丰富的现实内容、美好的未来憧憬和绚丽的理想光辉,讲出中国梦的精彩之处,将中国梦的故事讲得精彩,要求影视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戒除浮躁、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努力克服当前影视创作中存在的平庸之风。这需要创作者的自觉,也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有力引导。

  梦想照耀现实,理想指引征程。作为影视行业的一分子,我们坚信,对中国梦这面当代中国精神旗帜的文艺抒写,一定会让中国人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