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1日10: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 一

  由中国作家协会主持的大型国家级文化工程《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首批10部作品日前正式问世,10部作品分别是:王充闾的《逍遥游——庄子传》、王兆军的《书圣之道——王羲之传》、郭启宏的《千秋词主——李煜传》、浦玉生的《草泽英雄梦——施耐庵传》、杜书瀛的《戏看人间——李渔传》、陈益的《心同山河——顾炎武传》、陈世旭的《孤独的绝唱——八大山人传》、周汝昌的《泣血红楼——曹雪芹传》、何香久的《旷代大儒——纪晓岚传》、徐刚的《烂漫饮冰子——梁启超传》。首批10部作品的作者有获过“鲁迅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文学奖项的作家或著名的文史大家,他们通过艰苦的实地采访、精心的收集资料,耙梳甄别,以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出色完成了创作任务。

  中国作家协会对《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高度重视,党组书记李冰亲自担任“丛书”组织委员会主任,经过近20个月的艰苦努力,“丛书”首批十部作品终于面世。专家和编辑在审阅他们的作品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都是文学和文史俱佳的精品力作,如史学家党圣元在陈世旭的《八大山人传》评语中写道:“作者章法老到,笔致细腻,文史兼擅,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以朗隽的线条勾勒刻画出传主的风采神姿。那神秘的历史烟云,以及传主独有的性格魅力所迸发出的变幻诡谲、绚烂夺目的云图辉光,一一跃然纸上。”文学家程步涛看了郭启宏的《李煜传》点评道:“作者以饱满苍凉的笔墨,展现了一代词主的坎坷人生,将读者带进一个奇绝的人与词的世界。”著名评论家李炳银也对王充闾的《庄子传》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作者用‘八面受敌法’的巧妙方式,以散文的语言生动地追踪寻觅庄子的人生和思想脉络;在多方参考比照的过程中,独具个性地表达了自己认识理解的庄子,生动塑造了古代智者哲人自由飘逸的文学形象。”

  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介绍,这10部文化名人传记的出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工程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本套丛书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预计出版120部左右。它对形象化地诠释和反映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精神,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对公民的历史文化普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郑欣淼指出:“这些文化名人是一座座丰碑,都有文化符号的意义。这套丛书对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梳理。传记文学讲究真实性、文学性、完整性,首批作品在这几方面兼顾得比较好。”

  10个多月来,“丛书”编委会与专家们进行了认真艰苦和高度负责的工作,通过反复会商,遴选出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120余位历史文化名人。专家们对书稿的文史真伪、价值取向、人物刻画和文学表现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的把关。

  作者之一郭启宏说:“传记自应查有实据,亦须文学笔法;传记切忌罗列獭祭,亦嫌‘小说家言’。传记之作难矣哉!”作者们表示写这些作品是巨大的挑战,有的传主历史文献材料很少,需要去查阅大量的文献材料,甚至多次进行实地走访,这样才保证了历史的真实性。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全套丛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将于2014年上半年再推出20部左右的精彩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