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正是庄周梦蝶时(李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1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 李强

  今夜,你是准备走出房门除旧,还是钻进网络迎新?

  岁末,又是各大媒体评选年度新闻的时点。

  过去一年,我们这个星球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时刻和变局。叙利亚、埃及的动荡,延续国际的焦灼;台风海燕的肆虐、孟加拉倒塌的工厂,传递生命的悲悯;撒切尔夫人、曼德拉、查韦斯的远去,标注各自时代的结束……在那些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传统媒体视野里,这些大事件当仁不让成为最有分量的新闻。

  改变实实在在地发生。大国角力、地缘竞逐、文明冲突、政坛明星,这些与人类文明相伴而生的永恒主题,如汹涌的巨浪,把世界推向一个难以预测的未来。然而,如果把眼光投向传统媒体之外,却能看到一股走向不尽相同的潜流。

  同样是在年末,谷歌公司发布年度十大搜索热词,在曼德拉、波士顿爆炸之外,网民们追寻更多的却是保罗·沃克(好莱坞演员)、iPhone 5S和哈林摇(一种黑人舞蹈)。“爱德华·斯诺登去哪儿了?”《洛杉矶时报》穷追不舍,直指深陷“棱镜门”的谷歌在遮遮掩掩,但这并不能改变搜索引擎折射出的群体意趣指向。

  这是我们所处世界的另一个象限。印度性侵案震惊世界之时,不少网民不过是吐槽一句,就继续讨论印度的“少年派”为何没能漂流到奥斯卡;波士顿爆炸案带给许多人痛苦之际,推特和脸谱上的少女却竞相承认自己喜欢长相英俊的犯罪嫌疑人。而三星和苹果持续多年的暗战,伴随着数亿用户在论坛上的相互冷嘲热讽,激烈程度不亚于领土和海域的纷争。

  如果把传统媒体看重的事件,比喻成形塑地球轮廓的地震、火山,那么无数网民所传达的,则是生活方式渐变的水滴石穿。美国人视公路和汽车为自由的象征,但考驾照的年轻人却在减少;越来越多日本年轻人沉溺于虚拟生活,“食草男”们甚至宁可迎娶一位“数字新娘”;即便14年不变质的麦当劳汉堡引发热议,电脑前的宅男也仅仅是改订另一种低脂炸薯条。第一代互联网使信息的流动、文化的融合更快捷,而第二代互联网则以社交媒体的魅力,切实地改变人际交流状态,进而赋予“生存”更多内涵。

  与生活方式改变相伴的,是关注世界的视角的漂移。英国《牛津词典》把“自拍”评为2013年年度热词。自我留影加贴上网络,不仅让私人情境并入公众情境,也是自我认同的重塑。谷歌街景的火爆,则让祖母生前坐在院子里小憩等温情有趣的私人叙事场景,分流了大国政治经济纷争的聚光灯,潜移默化出一个风景不同的世界。

  网络无远弗届处,正是庄周梦蝶时。2013年,一款名为“比特币”的虚拟货币席卷全球,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带来纠结:这到底是“投资”还是“游戏”?在中国,余额宝以雄厚的用户群,席卷金融“最后一块蛋糕”;无数网民通宵守候,“双11”俨然网购狂欢节……从大数据到物联网,虚拟和现实的边界,早已不是泾渭分明。

  互联网的存在,使得世界变化的进程在不知不觉中加快。而今夜,你是准备走出房门除旧,还是钻进网络迎新?

  这真的是一个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