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华文网络对传统华文传媒构成强烈冲击(彭伟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0日09: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彭伟步

  近年,华文网络异军突起,发展迅猛,对传统华文传媒构成强烈冲击。当前,在世界其他国家创办的华文网站不计其数,一些有影响力的华文网站主要由留学生创办。这些网站时效性很强,新闻量较大,内容多样化且比较注重差异化,在新闻资讯的独特性上下了不少功夫,贴近海外留学生的生活,受到留学生和新移民的欢迎,为我们了解海外华人生活提供了一个窗口。不过传统媒体创办的网站消息来源比较权威,事实准确。如果说留学生创办的网站给人“阿里巴巴”的印象,那么传统媒体网站“阳春白雪”的色彩更浓一些。

  按地区划分,加拿大华文网站已有600多个,美国的华文网站更多,据不完全统计接近800多个。在欧洲,华文网站不少,仅在荷兰和比利时,就有逾20家华文网站。在东南亚,华文网站的数量也很多,但它们主要是由传统媒体建立的网站,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在新移民比较少的国家,如中东等国家,由于缺少新移民以及受当地制度的影响,华文网站的数量就很少,故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留学生创办的华文网站占据主导地位,信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华人网络,有点像网摘。

  随着各种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传统的华文传媒不得不面对受众群萎缩的危险。在新媒体的强劲挑战和网络传播强势介入的情况下,海外华文报纸的销量和华语电视的收视率均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海外传统华文媒体的生存本就不易,新媒体的冲击使它们的生存与发展面临更大的困难。广告大量流失到华文网络中,这既反映了海外华文媒体必须向新媒体方向转型的事实,又反映了新媒体已经是华文传媒必然的发展方向。

  从今天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媒体融合已经成为传媒业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些运作比较规范、经营管理状况良好的华文传媒集团,已经朝着新媒体方向转型,如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旗下拥有多个华文报刊和网站,逐步建立起跨媒体和全球化的传播网络。它抓住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重点发展新媒体传播领域,并根据新媒体的特点在业务上进行改革和创新,不仅继续维持其在马来西亚和世界华文传播网络的影响力,而且还为读者提供了新的信息分享网络,其因应媒体融合而实现的一系列变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当前,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从手机和网络获取信息,比如说,在加拿大,华裔的出租车司机因为在开车时用微信与其他人联系,受到乘客的投诉;在马来西亚,社交网络不仅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一些上了年纪的华人也通过这些渠道获取信息,这说明向媒体融合方面转型,已经成为海外华文传媒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虽然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但是大多数华文网络的经营并不理想,它们在异文化空间中靠少量广告和捐赠苦苦维持,这对它们的长远发展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隐忧。

  此外,华文网络以强大的传播力、渗透力和穿透力,为海外华人提供了生活与工作的帮助,在社区化方面做得很到位,但是由于其大多只是做信息的汇集,而没有充分发挥媒体的教育功能,培养华人的文化与族群认同、实施“文化留根工程”缺乏力度,导致其在文化与族群的象征作用方面明显不如传统媒体,因此面对华人的母语危机,华文网络如何因应政治、文化环境的变化和新媒体传播的要求,在媒体乱局当中抓住媒体融合的机会,加强自身的变革与创新,构建全球化、跨媒体的传媒网络,强化中华文化的承传与华人族群的认同,走出唐人街的孤岛文化,任重而道远。

  (彭伟步 作者为暨南大学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学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