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是把双刃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9日1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郑州)
记者 王峰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记者 王峰 文 记者 李康 摄影

  在昨天的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我省著名作家二月河(上图)被推举为省文联名誉主席,他对河南文学现状特别是网络文学有何见解?在昨天的会议间隙,大河报记者对二月河进行了独家专访。

  因为身体原因,二月河向记者坦言最近并没有写作计划,对河南作家的新作也关注甚少,平时读的主要是古文资料,但他很重视培育新人:“希望河南作家队伍有更多新人崭露头角,要适应河南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还需要更多新人辈出,能够逐步取代和超过我们这些老人,这个任务可以说是刚刚起步,现在还需要做更大的努力。”

  至于河南在培养文艺新人方面的情况,二月河表示:“优势在于中原文化底蕴深厚,再加上省委省政府和文联都在不停地扶持,文坛、戏剧、杂技和曲艺等领域在全国有强势的影响。但也有劣势,比如经济实力不够,吸引人才的能力相对较弱。因此以后的重任是一方面留住现有人才,另一方面不断地发现人才,扩充新人才。”

  谈到网络文学,二月河兴致颇高,他表示很佩服现在的网络小说家,“我看过一些网络小说、微型小说,这些作品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普通人的创作才能,让我们专业作家汗颜。网络文学的出现是我们整个民族的一大幸事,这是社会的进步。不过网络文学是把双刃剑,它既能让更多的人分享文化蛋糕,让每个人拥有创作权,同时也可能会割出恶瘤来。如今网络文学鱼龙混杂,要在这个领域加强引导,规范对网络文学机制的管理。我希望年轻的网络大王们要把他们的发财梦、写作梦及精神理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把网络文学引向健康、积极、光明的正能量道路,对文学创作起到真正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